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2021-03-01 23:0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學院的《戰爭成本》項目日前發佈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的數據顯示,從2018年到2020年,美國在約8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反恐行動”,相當於全球國家和地區總數的43%以上。

  這份研究報告的撰寫者斯蒂芬妮·薩維爾(Stephanie Savell)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説,“要想結束無休止的戰爭,就要首先清楚它的規模。儘管很多人都在討論美國不再把反恐作為外交政策的重點,但並沒有證據表明(美國的海外反恐行動數量)在下降。”

  “大水漫灌”式的軍事反恐有效嗎?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美國《新聞週刊》報道,過去三年,美國“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

  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學院的最新報告,則將美軍的“反恐行動”分為四大類:

  反恐培訓或協助,涉及79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軍事演習,涉及41個國家和地區;

  美軍作戰或通過代理人進行潛在作戰,涉及12個國家和地區;

  戰機空襲和無人機空襲,涉及7個國家和地區。

  那麼,美軍看起來很忙的“反恐”背後,效果是什麼呢?

  《今日美國報》網站日前的報道稱,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美國在“9·11”之後發動“反恐行動”的主要“戰區”的損失令人難以置信。數據顯示,包括盟軍、反對派、平民、承包商、記者和人道主義援助人員在內,約有80萬人被殺,3700萬人流離失所。報道説,“9·11”之後,在美國軍事干預的地區,“很難找出一個地方,民主蓬勃發展或恐怖主義明顯減少”。

  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採訪時,斯蒂芬妮·薩維爾則認為,美國在全球維持軍事存在,在此背景下,本屆美國政府表態“美國回來了”,這可能預示著軍事化狀態的回歸——美國正將其靠武力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大量武器帶回到許多地方,而“反恐觀念”在這些地方經常是加劇而非改善衝突和暴力。

  簡單説,人們的擔憂是:那個以反恐為名,在全球搞“大水漫灌”式軍事行動的美國是要回來了嗎?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美國“政客”網站的報道辯稱,美國空襲敘利亞以回應火箭彈襲擊。

  現實,也加深了人們的擔憂——當地時間2月25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宣告美軍當天對位於敘利亞東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目標發動了空襲,並稱“空襲是對美軍和多國聯軍人員近期在伊拉克遭襲並受持續威脅的回應”。

  無視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不提供切實證據就空襲別國境內設施,這種美式作風還真是回來了。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2月27日在德黑蘭表示,美國“野蠻”襲擊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地帶的反恐力量陣地,旨在恢復“有組織恐怖活動”,伊朗絕不允許恐怖活動在有關地區死灰複燃。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

  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其實,一些美國人自己也擔心,“9·11”之後的大肆“反恐”軍事行動,可能反而將反恐問題複雜化了,對美國的安全也無益處。

  《今日美國報》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説:“事實上,以我的觀點,美國在伊拉克的存在加劇了對美國本土的威脅。”許多安全專家也認為,是美軍在伊拉克包括虐囚在內的種種行為,反而助長了極端主義思想的滋生。

  美國不僅在其他國家刺激和助長了極端思想滋生,實際上,最近幾年美國自己的極端主義思潮也有向外蔓延的趨勢。

  根據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2020年美國70%的恐怖襲擊和陰謀,與國內的右翼極端分子有關。

  美國《新聞週刊》的報道更直言,美國針對極端主義的國際“反恐戰爭”已進入第二十個年頭,但如果“白人至上”主義等意識形態繼續在美國氾濫,那美國本身就可能助推“下一波全球恐怖主義”。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新聞週刊》報道,美國“白人至上”問題或助推下一波全球恐怖主義。

  美國中情局前官員和聯邦調查局特工特雷西·瓦爾德(Tracy Walder)説,在美國國內宣揚危險的極右翼信條的團體和個人正在向國外滲透。

  例如,美國極右翼組織“驕傲男孩”在澳大利亞、德國和英國等美國海外盟友間的招募正在急劇增加。對此,加拿大政府2月宣佈“驕傲男孩”為恐怖組織。 

有聊丨“反恐行動”遍佈近半個地球,美國是在“反恐”還是在“販恐”?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加拿大宣佈美國“驕傲男孩”為恐怖組織。

  “雙標”反恐只會越反越恐

  恐怖主義是全球危害,為什麼美國在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搞“反恐”,卻總是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呢?

  核心問題就是,美國搞反恐,用的卻是雙重標準——什麼是恐怖主義?哪些組織是恐怖組織?美國總是根據政治利益或意識形態需要隨心所欲解讀、定性,“順我者讚曰民主,逆我者標為恐怖”。

  這樣的“美式反恐”,搞下去,也只能是“越反越恐”。

  撰稿丨王昆鵬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劉軼瑤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