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敢教日月換新天
2021-03-01 21: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第十一集《敢教日月換新天》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引用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話出自屈原的《離騷》,習近平總書記用以激勵全黨同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下面就讓我們看一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奮鬥”的論述。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本期經典釋義人南京師範大學酈波教授

  本期經典釋義人南京師範大學酈波教授説,總書記引用的這句話可謂是解讀中國人奮鬥精神和堅韌品質的最好的一句千古名言。

  酈波教授説,這句上下求索的名言,自古及今,激勵著無數的仁人志士。比如説,我們都很熟悉的一個成語——聞雞起舞。聞雞起舞的典故出自於《晉書》,它説的是我們都很熟悉的祖逖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祖逖睡到半夜,突然聽到外面有雞叫聲,他就把劉琨給踹醒,説你聽到雞叫聲了嗎?劉琨這時候懵懵懂懂,説半夜雞叫不太吉利吧?祖逖卻説,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這是老天爺在提醒我們、在激勵我們要立志奮發。於是,他和劉琨約定,此後每天半夜聽到雞叫聲就起來舞劍。

△本期經典釋義人南京師範大學酈波教授 

  從此,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因為這種堅持,因為這種不懈的努力,後來他們就成就為文武全才的人才,既能提筆安天下,又能上馬定乾坤。祖逖後來立志北伐,擊楫中流,此後被朝廷追封為“車騎將軍”。而劉琨也終任大將軍,都督并州、冀州、幽州三州軍事,在亂世之中一展報國之志。

敬請關注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

(第二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