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個百萬億元突破的背後印著“民生”兩字
2021-03-01 16:3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1015986億元,比上年增長2.3%——這是中國官方2月底公佈的統計公報中,經初步核算的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數據。經過極不平凡的一年,每個中國人都知道,這個破百萬億元的經濟總量來得有多麼不容易。

  毫無疑問,中國經濟逆勢增長的前提是有力控制住疫情。否則,中國經濟不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實現由負轉正增長,走出“一條令世界驚嘆的V型曲線”。

  中國經濟為什麼行?這與政府決策將民眾福祉作為出發點息息相關。在面對統籌疫情和經濟復蘇這道全球性難題時,像外科手術般精準破題、解題十分關鍵。中國給出的答案是:將保就業和保民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制定宏觀政策時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直接面向市場主體來制定和實施相關政策:大規模減稅降費,加大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數萬億特別國債直達基層、直達民生……

  這背後的邏輯並不複雜:只有保住了企業等市場主體,才能保住就業崗位,保住老百姓的飯碗。

  如今,階段性成績已經取得。2020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預期目標。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都低於預期目標。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去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增速甚至快於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增速……

  除了給中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持續復蘇的中國經濟也成為“推動全球復蘇的主要力量”,不斷提升世界人民的福祉。

  最直接的貢獻在於幫助全球抗疫。中國完整的産業體系、暢通的物流體系,滿足了許多國家對防疫産品、居家生活和辦公用品的需求。

  根據相關地區的統計,2020年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超越墨西哥,再次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全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中國經濟率先復蘇,也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提供了助力。

  同時,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給全球企業帶來了當下難得的投資機遇。去年全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達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2%,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1.4%,利用外資的含金量繼續提高。在疫情衝擊之下,中國市場成為備受國際資本青睞的投資目的地。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復蘇還有力提振了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7%。外界普遍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的復蘇趨勢仍將繼續。彭博社近日發文説,未來幾個月人們將會看到,大多數經濟學家關注的中國經濟同比數據將持續增長。

  當前,全球疫情走勢、經濟形勢仍有不確定性。對中國經濟而言,挑戰與機遇並存。好消息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局面沒有改變,特別是今年中國將開啟下一個五年計劃,追求更高品質、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讓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國經濟復蘇的勢頭將持續,在這一進程中,更多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變成現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