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總書記對中青年幹部首提這三力,背後有何深意?
2021-03-02 19:5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3月1日,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年輕幹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回顧兩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四次講話,都體現著他強烈的問題意識。從談理論學習,到談鬥爭精神,再到談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此次講話中談到的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都直面時代給中國共産黨人提出的要求。在當下這個時間節點,他對年輕幹部提出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的要求,針對性極強。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有著豐富內涵和深遠意義,年輕幹部只有傳承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才能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中續寫新成就。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正是年輕幹部傳承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舉措。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回顧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總書記指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在領導革命鬥爭的實踐中初步形成了“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1945年4月黨的七大召開,“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黨的三大優良作風被第一次正式提出。

  伴隨著歷史車輪不斷前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的實踐和傳承中不斷豐富、深化。3月1日開班式上,總書記從“對黨忠誠”“理論聯繫實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我批評”“敢於鬥爭”“節儉樸素,力戒奢靡”多個方面全面深入闡述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傳承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前不久,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回信、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再次提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可以幫助年輕幹部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進而以自覺行動傳承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2月2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大禮堂內,安徽金寨縣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代表大灣村從習近平總書記手中接過沉甸甸的“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獎牌。

  至高無上的榮譽背後,是中青年駐村幹部和村民們多年堅持不懈的奮鬥。這讓大灣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過上了小康的日子。2014年到2020年底,大灣村實現242戶707人擺脫貧困。疫情影響下的2020年,全村搶抓農時、墾荒種樹,同時積極開發客棧民宿等旅遊項目,全村人均收入仍有1.4萬元。

  一戶不脫貧、堅決不撤崗。這是中青年扶貧幹部的鏗鏘誓言。

  年輕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承擔著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艱巨任務。抗疫一線,有他們以生命赴使命的勇毅;脫貧攻堅主戰場,有他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中華大地上,有他們只爭朝夕的奮鬥身影。

  對於黨的年輕幹部,總書記一向寄予厚望,希望他們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鍊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與此同時,我們黨更加明確培養年輕幹部路徑。《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新修訂《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一系列規章條例的陸續出臺,為持續培養黨的優秀年輕幹部搭建體制機制保障。

  在3月1日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説:“共産黨的幹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幹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黨的一項重要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如今,我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但前進道路上,我們仍將面臨無數風險和挑戰。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面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廣大青年幹部更要牢記總書記囑託,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鬥足跡。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