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記者觀察:四個熱詞盤點今年“兩會”看點
2021-03-02 16:24: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記者觀察:四個熱詞盤點今年“兩會”看點_fororder_定版1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因此,今年的全國“兩會”就顯得尤為特別。那麼今年“兩會”我們應該關注啥呢?國際在線記者用4個熱詞告訴你。

  2035年遠景目標

  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的是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要實現,而2035年遠景目標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程中第一階段要實現的目標。本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審查和批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因此備受關注。

  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十四五”期間的重頭戲,是我們建成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到,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碳中和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2021年的重點任務,是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的必然要求。中央深改委會議也強調,要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統籌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鄉村振興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核心內容就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目前,國家鄉村振興局也已正式掛牌。而“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也是“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的重要內容。

  (國際在線記者:梁生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