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2021-03-02 09:21:07來源:新華網編輯:趙靜雅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成欣、黃愛萍)新任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脫貧攻堅成果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帶來重要啟迪。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莊嚴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這是舉世矚目的成就。”常啟德説,中國致力於以發展實現減貧,經過8年持續努力,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我讚賞並祝賀中國在消除貧困和減少不平等現象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國有重要的減貧經驗可以與世界其他國家分享。”常啟德認為,中國以自身減貧方略啟迪著其他發展中國家。中國的脫貧成就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堅強的領導力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現出的決心和行動力。“只要有堅強的領導力和堅定的政治意願,一切皆有可能。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能做到,世界其他國家也能做到。”

  常啟德説,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在機場,他目睹了中國有關部門嚴格有序的入境篩查措施,工作人員身著嚴密的個人防護裝備,檢查入境旅客的體徵和症狀。和所有抵達中國的其他乘客一樣,常啟德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前往指定酒店,完成21天的隔離。

  常啟德認為,嚴格的舉措對於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通過入境口岸傳播至關重要。“如果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一套嚴格的隔離、檢測、追蹤的系統,我們早就可以結束這場疫情了。從這方面講,中國樹立了榜樣。”

  常啟德此前曾擔任聯合國駐肯尼亞協調員。他注意到,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對包括肯尼亞在內的非洲國家伸出援手,提供了檢測試劑盒、個人防護服和藥品等醫療物資。

  “中國政府的物資援助不僅是對肯尼亞的支持,也是對整個非洲的支持。作為前任聯合國駐肯尼亞協調員,我感謝中國政府迅速、有效地向非洲許多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幫助非洲國家應對疫情。”他説。

  在常啟德看來,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的震蕩堪比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世界各國應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攜手努力,“為人類、地球和繁榮制定行動計劃”。

  “健康、氣候和經濟繁榮事關世界的穩定與和平,這些應是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多邊主義才是有效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正確選擇。”他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