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中南海月刊(2021.02)
2021-03-03 08:2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2月,中國傳統佳節春節來臨,為中華大地帶來暖暖春意。

  在這辭舊迎新的一個月裏,總書記看望慰問、考察調研、回信致電、部署工作,為全國各族人民帶去新春問候的同時,也為新的一年謀篇佈局。

  在本月多項活動中,總書記都留下擲地有聲、令人難忘的話語,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到“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再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字字珠璣、言近旨遠。

  央視網《中南海月刊》帶您通過智慧大數據了解總書記非同尋常的2月。

  月度話題

  根據央視網“智聞”系統對2月全網新聞熱點抓取、分析,“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特別報道”“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習近平在動員大會上首提‘黨史觀’有深意”等新聞位居總書記2月熱點話題前列。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併發表重要講話。相關報道獲得廣泛關注,話題熱度迅速躍居當天央視網指數話題榜首位。月度話題榜中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相關話題佔據3席、脫貧攻堅相關話題佔據4席,從側面反映了此次會議的重要性以及社會各界對脫貧攻堅的高度關注。 

  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相關話題也獲得廣泛關注。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這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證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這正是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之一。

  月度圖譜

  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關聯圖譜,帶我們從不同角度了解習近平總書記本月重要活動。

  關聯地點中,畢節、貴陽、烏江、化屋村、合力惠民生鮮超市等是總書記春節前夕貴州考察調研的地點,其中一家惠民超市讓人印象深刻。

  超市一直是總書記考察調研中的“特別關注”。河北阜平顧家臺村小賣部、內蒙古錫林浩特市楚古蘭街道愛民社區超市等,都曾留下總書記的足跡。

  此次考察,總書記走進的這家合力惠民生鮮超市由貴陽市政府與合力超市等農産品流通企業合作建設,借助公益性的“菜籃子”商品平價零售終端,解決老百姓“買菜難、買菜貴”問題。總書記在考察時仔細察看商品價格,了解當地“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等供應保障情況。“一頭連著田間地頭的農民,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市民”,總書記稱讚“合力惠民生鮮超市的運營模式很有特色”。

  琳瑯商品係民生,正如一位網友評論: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這個細微的關注點,溫暖人心。

  關聯人物中,除了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及的人物,還有兩位耄耋老人不得不提,他們是孫家棟、欒恩傑。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與大家合影留念時,這兩位老人分別坐在總書記左右,總書記同他們親切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17年來,參與探月工程研製建設的全體人員大力弘揚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不斷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可喜可賀、令人欣慰。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的共同夢想,要推動實施好探月工程四期,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月度高頻詞

  I學習數據庫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總書記二月講話高頻詞進行分析,“合作”“發展”“脫貧攻堅” “人民” 居於前列。

  2月9日,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舉行,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合作”一詞在此次講話中出現56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此次峰會,是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峰會,也是在各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的一次峰會。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如何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建議,每一個建議都為更好“合作”指明方向:

  ——“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

  —— “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

  —— “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

  —— “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

  習近平主席也在講話中表達了繼續“合作”的堅定信心:“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同各國實現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

  在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中國脫貧攻堅何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總書記深刻指出,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幹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 

  “我們立足我國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臺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這既是歷史性成就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國脫貧攻堅實踐的生動寫照。

  回首總書記2月日程,更覺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句話意味深長。面向未來,這句話將繼續指引前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