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都是你關心的!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要點來了
2021-03-03 18:0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今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召開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針對個人信息保護、新冠疫苗、北京冬奧會等熱點問題,郭衛民一一回應。

都是你關心的!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要點來了

  今年的新聞發佈會繼續採取去年的形式,用網絡視頻形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

  3月4日下午開幕 10日閉幕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3月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

  大會擬定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本次大會期間,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其中一次大會發言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安排6次小組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

  會期縮短至六天半

  郭衛民介紹,會期縮短一方面總結了去年的經驗,一方面考慮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年的大會縮短了會期,壓減了工作人員,精簡了文件,線上線下相結合,收到社會各界的好評。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相關做法,努力增強效率,提高品質,發揮好協商履職的作用,不斷提高協商機構的效率。

  今後還會進一步梳理創新舉措和做法,不斷完善有關工作,確保會議務實、高效。

都是你關心的!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要點來了

  過去一年政協委員如何履職?

  “工作總結”來了

  郭衛民介紹, 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政協委員勇於擔當、履職盡責,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職答卷。

  去年的大會延期舉行,從上次大會到四次會議,工作週期縮短了,有些線下活動也不方便舉行,全國政協進一步加大了協商議政的工作力度。全年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重要協商議政活動23次,組織視察考察調研80項,報送各類政協信息7500多篇,委員提案5900多件。提案辦理工作去年力度加大了,這一年來品質也有了提高,有很多創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截至2月底 中國已累計

  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

  郭衛民表示,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疫苗企業從研發到每一階段的實驗,都始終嚴格按照有關技術標準和程式進行,而且在研發、實驗到緊急使用、附條件上市等各個重要階段都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很多國家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説明瞭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國已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

  並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

  郭衛民介紹,針對有人質疑中國是通過疫苗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的説法,郭衛民回應稱,這種説法、想法是十分狹隘的,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並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

  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兩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並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相關工作還在繼續,這既是幫助國際社會戰勝疫情作出貢獻,也是在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風險

  郭衛民表示,政協有多位來自體育界的委員,其他很多委員是體育迷,和全國的廣大公眾都對北京冬奧會高度關注,熱切期盼。目前在國內外各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有關部門創新工作方式,科學合理地調整工作安排,在完成籌辦任務的同時,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風險。

  個別外國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這些做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我們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徒勞的,也是註定不會得逞的。

  我國脫貧標準高於

  世界銀行制訂的極端貧困標準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郭衛民介紹,十三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每年都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協商議政的一個重點。脫貧攻堅的品質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全國政協許多相關專家認為,我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

  從收入上看,我國的脫貧標準高於世界銀行制訂的極端貧困標準。我國在脫貧攻堅中,還強調“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此外,我國的扶貧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例如建橋、修路、通電、聯網等舉措。

  多位政協委員提交

  “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相關提案

  郭衛民表示,近年來,全國政協圍繞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開展了大量工作,很多政協委員提交了相關的提案,去年全國政協還專門召開了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人工智能發展中科技倫理和法律問題雙週協商座談會。

  政協委員中有一些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也參加了相關議題的討論,也表示要加強行業自律,處理好服務和管理的關係,嚴格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保障好用戶的合法權益,全國政協將持續關注這一個問題,推進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都是你關心的!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要點來了

  沒有健康碼老人寸步難行?

  積極應對老齡化列入今年重點協商議題

  針對老年人因不會使用健康碼而無法進入公共場所,郭衛民回應:近年來,許多政協委員圍繞相關議題提出提案。不少委員認為,老年人使用智慧設備困難等問題,暴露了我們有些地方出現了智慧化進步,但人性化服務還不足的情況。

  郭衛民介紹,今年,全國政協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列入了重點協商的議題,將組織政協委員深入研究探討,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都是你關心的!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佈會要點來了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

  應有之意和核心要義

  郭衛民表示,全國政協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全國政協有230多名港澳委員,他們更是心繫香港,為香港穩定發展建言獻策,積極參加港澳的建設。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意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無論是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整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有民調稱美民眾對中國好感度降低?

  中國“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

  針對一些民調稱美民眾對中國好感度降低,郭衛民回應,現在有一些國際民調對中國的國家形象進行評價,情況是多樣的,它涉及到是哪一個民調機構、調查的範圍、調查的具體對象、數據等多種因素影響,情況也是多樣的。有些是因為一些外國民眾對中國不了解,有些則是因為受到了某些反華政客的誤導。

  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和合作,不斷地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去年,我們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功舉辦了第三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我想這些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一點。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文雅

  編輯丨王丹妮 田野

  視頻丨楊曉晗 隋博宇 程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