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給中青年幹部上了重要一課
2021-03-03 12:36:51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網記者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3月1日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在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為“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的年輕幹部上了極其重要的一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3月1日,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叮囑年輕幹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結合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大背景,習近平這重要的一“課”講得透、談得深,用意非常深刻。

  指方向——“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站在歷史交匯點上回望,從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到創造輝煌開闢未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創造了彪炳史冊的發展奇跡,同時也“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今天來之不易,未來更可期許。“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是習近平講話的主題。習近平既向學員們講黨史、傳授經驗,又著重強調作風建設,提出進一步要求。

  習近平強調,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但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對此,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鬥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不久前,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強調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這次授課中,習近平作出更進一步的闡釋和安排。

  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習近平的這番話,具有鮮明的指導意義。

  提要求——六方面傳統和作風“必須持之以恒發揚”

  這次重要講話,習近平對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進行了精妙總結,對其中的深刻內涵作出細緻闡釋,內容極其豐富。

  繼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習近平從六個方面向中青年幹部提出明確要求。

  ——“對黨忠誠”

  “對黨忠誠”,是每一個共産黨人入黨之時的莊嚴誓言。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習近平強調,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裏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理論聯繫實際”

  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黨的歷史反復證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繫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習近平強調,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強調,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要牢記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展自我批評”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鬥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我們共産黨人開展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在講話中,習近平表示,要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敢於鬥爭”

  敢於鬥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習近平告誡學員們要自覺加強鬥爭歷練,在鬥爭中學會鬥爭,在鬥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勇士。

  ——“艱苦奮鬥”

  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指出,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鬥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

  “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習近平強調,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恒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授方法——“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

  習近平的這篇講話有一個鮮明特點,那就是特別“直”也特別“實”,非常具有針對性。圍繞中青年幹部們如何“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習近平既從全局角度教授方法,又從落實層面傳授經驗,為他們量身打造了一本“自我修養提升手冊”。

  談對黨忠誠時,習近平強調年輕幹部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

  談理論聯繫實際時,習近平要求年輕幹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要堅持真抓實幹、狠抓落實,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裏做、做出實效,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談艱苦奮鬥時,習近平告誡年輕幹部要時刻警醒自己,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在講話中用推心置腹的方式表達深沉期許,讀起來讓人如沐春風,其中還有不少“接地氣”的話語也在網上刷了屏。

  例如,講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習近平説,共産黨的幹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幹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他還教導年輕幹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幹事,首先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特別要多交幾個能説心裏話的基層朋友,這樣才有利於了解真實情況,才有利於把工作做好。

  談到“自我批評”時,習近平要求年輕幹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

  強調“鬥爭精神”時,習近平則是對年輕幹部們耐心指導,“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要善於經一事長一智,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練就鬥爭的真本領、真功夫”。

  “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習近平的殷切期望,廣大中青年幹部要深思,更要篤行。如此,黨的百年風華,方能後繼有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