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格局 新活力 新氣象
2021-03-04 11:39:40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檸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迎兩會特稿】

  新格局 新活力 新氣象

  ——全國政協一年工作亮點回顧

  光明日報記者 俞海萍

  2020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非同尋常的一年。人民政協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以實際行動和履職成效,交出了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政協答卷”。

  在這一年裏,政協組織創新履職方式,把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政協委員積極擔當作為,協商民主呈現新格局、迸發新活力、展現新氣象。

  促合力,加強讀書學習厚植協商文化

  政協委員是人民政協履職的主體。面對這一屆5年、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政協委員,人民政協這所委員的“大學校”如何“因材施教”、精準培養?

  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委員的學習,首先要凝聚共識。

  在這一年,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專門委員會會議、連任委員學習研討班,通過學習,十三屆全國政協將凝聚共識融入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履職活動之中,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這一年,11個學習小組、30多次學習研討、參加委員700余人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武裝了委員們的頭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了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是十三屆全國政協適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專門協商機構職能責任、時代和形勢發展變化要求推出的又一項履職創新舉措。

  2020年4月23日,全國政協舉行委員讀書活動啟動儀式,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講話。

  此後,“讀書群”成了委員的“大學校”,線上線下相協同、讀書履職相結合,為“書香政協”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人民政協提高雙向發力水準注入了積極動力。

  “把書讀薄了,把人讀厚了;把書讀舊了,把人讀新了。”目前,委員讀書活動已經進行到第四期,先後開設了近50個讀書群,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個群試點到全面展開,委員參與面不斷擴大,活動方式不斷豐富,地方政協不斷跟進。

  這種“不見面”的平臺和“無領導”的討論,這種平等議事、有來有往、良性互動、層層深入的氛圍,正是協商文化培育的試驗田和天然沃土。

  抓重點,提案工作提質增效不斷完善

  提案是政協委員履職的重要方式。

  抓關鍵、重創新、促合力、增實效。過去一年,全國政協把握新時代政協提案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提案工作內容更加聚焦,提案品質進一步提升,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按照特事特辦、急事快辦、要事合辦的原則,全國政協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對有關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時效性較強的提案第一時間以參閱件形式送有關部門,確保提案及時有效發揮作用。“到三次會議大會提案截止時,累計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産等方面提案699件,經審查立案686件。”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介紹。

  一份份提案背後,是考察調研,是座談走訪,是人民政協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與擔當。

  在西部九省區的政協主席聯名提出了一份關於“十四五”時期加強鞏固我國西部地區脫貧成果的重點提案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率隊調研督辦,多位國務院部委的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4個調研組,7個縣區,從搬遷安置點到扶貧車間,從種養殖基地到貧困戶家中,在調研協商督辦的現場的甘肅省臨夏州,調研組與省市縣鄉村五級扶貧幹部座談,連夜召開碰頭會。通過“解剖麻雀”式的案例剖析,以持續跟蹤、對比分析的視角反映脫貧攻堅的成效,很多成果為五中全會建議所吸收。

  全國政協主要領導同志率隊以調研形式督辦重點提案,這是全國政協歷史上的首次;將實地調研與現場協商相結合,也是全國政協歷史上的首次。

  講創新,協商品質履職實效得以提升

  這一年,制度建設更加完善——

  據統計,十三屆全國政協以來,已制定修訂重要工作制度77項,其中包括以政協章程為基礎,涉及協商履職、組織管理、隊伍建設等各方面,支撐人民政協各項工作開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並在不斷細化、完善中;

  2020年12月,全國政協協商工作規則(草案)審議通過,對協商內容形式、討論原則、程式方式等做出規定。這將更有助於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

  也是在12月,全國政協印發《關於加強和促進人民政協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意見共6部分25條,進一步明確凝聚共識的平臺載體、工作機制、目標對象等。

  這一年,創新工作方法,為豐富協商形式和提升協商品質進行了有益探索——

  在“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上,首次採用聯動協商形式,在專題分組討論部分會場視頻連線地方政協和扶貧一線;

  在提案督辦工作中,召開委員與承辦單位參加的現場+視頻座談會,同地方政協積極聯動,開展視頻調研、委託調研,有效拓展了調研的深度;

  舉行專門委員會首場媒體見面會,加強政協新聞宣傳工作,更好地發揮了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展示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風采和成效。

  這一年,各級政協組織創新履職方式,打造形式多樣、靈便高效協商平臺——

  浙江省政協以“請你來協商”和“委員會客廳”兩個平臺建設為牽引賦能政協工作開新局,上海市政協把2020年定為“制度建設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用“繡花”功夫推動政協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有擔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動搖

  在過去的一年,全國政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自覺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政協委員們發揮智力資源優勢和專業技能優勢,成為抗疫路上的“硬核”力量——

  醫療衛生界委員衝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他們當中有家喻戶曉的知名專家,也有許多公眾並不熟悉的業界翹楚;既有馳援湖北的一流醫院的領隊者,也有駐守武漢陣地的著名醫院的掌舵人;既有知名的臨床專家,又有頂尖的社區防控專家。

  其他界別的政協委員也在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為防控疫情匯聚力量。有些委員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夜以繼日地進行科研攻關,有些委員全力組織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産,有些委員深入一線采寫播發新聞或者創作文藝作品,有些委員積極籌措醫療防護物資。

  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政協委員們“把情況摸準,把問題看清,把建議提實”——

  聚焦年度重點提案和協商議政活動,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上持續用力:主席和副主席率隊赴甘肅、四川、廣西、安徽、河南等地調研,形成了一系列調研成果;舉辦“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召開網絡視頻調研會,在線調研基層脫貧攻堅進展情況;

  聚焦鄉村振興重點任務協商議政:“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兒童”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推動全社會關注關愛農村留守群體;“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雙週協商座談會,為破解農産品銷售難問題建言獻策;圍繞“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召開“三農”工作對口協商座談會,為中央“一號文件”的制定和農業農村發展“十四五”規劃的出臺提供了許多有參考價值的意見建議。

  在關鍵時刻,政協委員們用實際行動,展現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