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方明委員:倡導恢復傳統拱手禮以取代握手禮
2021-03-04 20:0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韓方明委員:倡導恢復傳統拱手禮以取代握手禮_fororder_444

全國政協委員韓方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實際上我們完全可以永久性地改變我們與其他人打招呼的方式,不再以身體接觸的方式作為社交禮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韓方明今年提交的提案引起了記者的關注。

  韓方明委員介紹説,在歐洲許多國家,握手、擁抱、貼面,是朋友、同事乃至國家領導人之間相互問候的重要禮節。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這樣的禮節已顯得非常不合適。除了握手、擁抱,對於中國人來講,其實有更好的方式去問候,那就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禮儀——拱手禮。

  韓方明表示,作為最具中國傳統特色的一種問候禮儀,拱手禮歷史悠久,是最能體現中國人文精神的見面禮節。增大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這在疫情防控期間已被充分證明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非藥物干預措施。以此特殊時期為契機,大力推廣和弘揚拱手禮,不但有助於防疫,而且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具有遠超出防疫作用的更加深刻的社會意義。“建議有關部門研究後在全社會大力推廣倡導見面不握手,施用拱手禮,讓拱手禮恢復成為後疫情時代乃至今後安全又不失禮節的全社會社交禮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