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評丨兩會承載民生期盼,以國之名回應百姓重托
2021-03-04 15:3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今天(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開幕。2021年全國兩會的大幕自此開啟。早在幾天前,網友們關注的兩會話題就開始頻頻登上“熱搜榜”:有知識掃盲帖,有資訊集中帖,還有代表委員的新觀點新想法,還未上會就先在網上成了大家各抒己見的熱門話題……

熱評丨兩會承載民生期盼,以國之名回應百姓重托

  每年一次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普通網民的熱情參與,充分印證了這個中國的最高議事殿堂,匯聚起的是最廣泛的基層民意,展現出的是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盡職盡責,內含的則是中國為百姓擘畫美好生活的全心全意。

  全國兩會,承載百姓的重托。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2021年,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等民生問題,仍然是百姓最關切的事情:我們要經濟紅利,也要藍天白雲;要安居樂業,也要公平正義;要學有所教,也要勞有所得;要病有所醫,也要老有所養;要穩就業,也要強化基本生活保障;要“刷臉”的便利,也要保障個人信息的安全……

  兩會期間,百姓的關注與期盼註定會井噴而出,它們是一份份問卷,也是一個個重托,期盼著全國兩會給出答案。

  全國兩會,見證代表委員的盡職盡責。

  參加兩會的數千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會針對百姓關注的民生熱點,提出哪些真知灼見?在齊聚一堂共商國是的莊嚴時刻,會怎樣為國建言、為民發聲?積極探索破解民生新題的新方法,努力交上一份優異的履職答卷,是代表委員們的職責所在,也是他們贏得百姓尊重的原因所在。

  全國兩會,銘記中國為了人民幸福所做的努力。

  今年兩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審查、討論“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綱要是指導今後5年及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將經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付諸實踐。以國家之名,回應百姓重托,回答百姓問卷,全國兩會歷來就是個百姓收穫民生紅利的溫暖平臺。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處於重要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新的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什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如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疫情防控下一步怎麼做?“六穩”“六保”怎樣加強?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如何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這些問題,中國有答案、有方法,在我們朝著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鬥的路上,早已成竹在胸。

  百姓有重托,代表委員有責任,國家發展有方向,中國就是這樣一個足夠團結、擁有力量的集體。在這裡,“一切為了人民”絕非口號;在這裡,艱苦奮鬥是我們必勝的信心源泉。又是一年春來到,承前啟後的全國兩會,又為我們畫下了一道新的起跑線,從這裡出發,定能再續輝煌。(文丨趙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