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回應《外商投資法》實施成效: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2021-03-04 16:5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顏觀潮

  今天(4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外商投資法》自去年初實施以來已滿一週年。其效果如何?

  汪文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日前已作了介紹,《外商投資法》施行一年多來,取得顯著成效,我國外資準入更自由,投資活動更便利,服務體系更健全,權益保護更有效,市場競爭更公平,有力地保障了去年中國利用外資逆勢增長4.5%,引資規模和全球佔比創歷史新高,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一刻也沒有停止,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2019年的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自由貿易港版本壓縮至27條。新設北京、湖南、安徽三個自貿試驗區。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從2018年的第78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31位,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快的前10個經濟體之列。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佈的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未來5年的商業前景感到樂觀。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超六成受訪歐盟企業認為中國仍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

  汪文斌指出,當前,中國正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加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方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投資環境,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楊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