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看中國政府工作報告:GDP增長6%以上,中國有能力實現
2021-03-06 09:3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潘曉琳

  國際在線專稿:3月5日,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的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吸引全球關注,多國媒體進行了分析報道。

外媒看中國政府工作報告:GDP增長6%以上,中國有能力實現_fororder_2021兩會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稱,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將其國內生産總值(GDP)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該報道認為,中國有能力實現這一預期目標,甚至達到更高水準。

  美國彭博社報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經受住種種考驗,成為2020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

  英國路透社發文稱,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勢復蘇,中國政府設定的2021年GDP增長目標是切合實際的。文章援引紐約梅隆銀行投資管理公司主權債務分析師阿寧達·米特拉(Aninda Mitra)的觀點表示,這一GDP增長目標對中國來説“適度且溫和”,能使中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品質。

  西班牙《五日報》則更多關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要“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等內容,並稱中國將多措並舉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加拿大《蒙特利爾日報》在報道中援引英國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的表述稱,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助於提升中國經濟整體競爭力。

  另外,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還強調,要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稱,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加強生態建設,持續改善環境品質,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巨大貢獻,對世界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意義重大。(馬嘉欣 黃蓉 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