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為何講到兩段歷史佳話
2021-03-06 09:44:4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檸

第一觀察|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為何講到兩段歷史佳話

  “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

  一個是全國各地共同支援內蒙古建設,一個是內蒙古人民無私幫助其他地方——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兩件往事,是“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生動見證。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專門講到了這兩段歷史佳話。

第一觀察|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為何講到兩段歷史佳話

↑掃描識別圖中二維碼,了解兩段歷史佳話。

  作為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內蒙古創造了新中國民族工作史上眾多先進經驗,長期擁有“模範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範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總書記一番話語重心長。

  “倍加珍惜、繼續堅持”八個字,道出了民族團結的局面來之不易,也是對內蒙古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形成了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生動格局。

  歷史是現實的源頭活水。內蒙古在促進民族團結上的光榮傳統,與黨的歷史緊密相連。

  在審議中,總書記結合內蒙古曆史上的紅色資源,闡發了“四史”學習的重要性,從文化認同的高度,揭示了民族團結的根與魂。

第一觀察|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為何講到兩段歷史佳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

  內蒙古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正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如何為“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是代表們聚焦的共同課題。

  在地廣人稀、生態環境脆弱的內蒙古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本身就不容易。

  現代化建設,同樣不能有一個地區、一個民族掉隊。

  對民族地區發展存在的短板、面臨的挑戰,總書記了然于胸——“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再次強調“共同富裕”,展現了共産黨人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初心、信心和決心。

  輝煌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新的征程正由各民族攜手開啟。復興未來屬於中華民族——這就是“中華民族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