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畫説丨世界看中國 大使這樣説
2021-03-06 23:3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世界關注中國,兩會是重要窗口。

  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多國駐華大使全程旁聽全國人大開幕會。“脫貧攻堅”、“攜手抗疫”、“‘十四五’規劃”、“新發展格局”……一個個兩會關鍵詞,是駐華大使們對中國發展經驗的讚許和發展藍圖的關注。

  大使兩會説,一同來聽聽。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赫邁德·吉達

△豪薩語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一點我眼見為實。我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表示仍將繼續努力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   

  百姓生活富足安康是尼日利亞政府和領導人的願望,要實現這一點絕非易事。希望我們可以像中國一樣,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蘇丹駐華大使加法爾·卡拉爾·艾哈邁德

△阿拉伯語

  ——儘管去年中國經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中國仍然取得了很大的勝利,這要得益於中國的經濟、衛生等各項機制在其中良好的運作! 中國向包括蘇丹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等抗疫援助,這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我們發展中國家間的友誼。

△蒙古國駐華大使圖布辛·巴德爾勒

△蒙古語

  ——不僅蒙古國,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國的“十四五”規劃。我們相信,我們的鄰國中國將保持快速發展並實現自己的目標。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蒙古時曾説到,邀請蒙古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我們願意與中國同行,為加快列車前進的速度貢獻自己的力量。

△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婉

△老撾語

  ——非常關注其中有關中國“十四五”規劃、扶貧、疫情防控、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等領域的內容。中國的發展壯大也必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推動地區和世界的發展融合。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

△英語

  ——這是我第八次現場旁聽兩會。中國是智利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未來發展與我們國家息息相關,也與整個世界的發展息息相關。今年對中國來説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取得了抗疫關鍵之戰的勝利、戰勝了絕對貧困。今年兩會還會審議決定中國未來發展藍圖,中國正在為此做好準備。

△厄瓜多爾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

△西班牙語

  ——受邀旁聽兩會,能夠從多維度更好地理解和看待中國。可以學習中國的經驗,以消除本國的貧困,並應對其他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非常看好與中國的合作前景。

△毛裡塔尼亞駐華大使維拉利·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

△阿拉伯語

  ——中國的“十四五”規劃很有遠見,這一規劃的實施對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與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都會産生重要影響。

  毛裡塔尼亞與中國的關係始終友好,富有成果。相信“十四五”規劃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與世界的交往,毛中兩國的交流與合作也會取得更大發展。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

  ——中國政府提出的“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為國內外産業釋放了新機遇。很高興看到中國的這些政策和舉措將進一步加強阿聯酋和中國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

△俄語

  ——中國保持經濟增長潛力令身為貿易夥伴的俄羅斯同樣感到高興。兩國可以依靠貿易增長,貿易結構改善,以及其他外部有利因素促進國內發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各國都面臨著如何控制疫情和恢復經濟的雙重任務,而中國比其他國家更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中國不僅完成了脫貧攻堅的任務,而且還在考慮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等更具雄心的計劃,力求改善中國各地區各階層居民的生活水準。這展現了中國政府的信心!

  監製丨申勇 全宇虹

  策劃丨沈忱 蔡靖驫

  攝影丨李晉

  記者丨李晉 蔡靖驫 高山 葉欣華 杜貝 那次克道爾吉·甫爾布加甫 韓旭嶺 何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