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張伯禮再度哽咽,代表通道上這一幕讓人動容
2021-03-08 18:0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張伯禮院士今天(3月8日)在全國兩會“代表通道”上談起武漢抗疫的動人故事,一度哽咽。

  今天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京舉行。會前,今年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開啟,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代表通道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抗擊新冠肺炎這場戰役中“最可愛的人”。

  兩個故事講述

  抗疫中“誰是最可愛的人”

  •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

  他到武漢的第一天,要到醫院去,接他的是一輛私家車。司機是一位30多歲的企業家,來自於黑龍江,自己駕車到武漢抗疫當志願者。當時,張伯禮問他,“車的油錢誰給出呢?”他説,我自費。張伯禮下車以後向這位志願者表示感謝,志願者的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他説:“咱們彼此彼此,國家有難,匹夫有責。”

張伯禮再度哽咽,代表通道上這一幕讓人動容

  •   為了救命,我都舍得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這之後治療病人的過程中。張伯禮説,當時他們需要大批的中藥,一時想不到辦法,他撥通了一個中藥企業家的電話,向他求援,並提出了一個近乎苛刻的條件,他説:“我們每天需要的藥可能得幾萬服,但是你要答應我這藥不能斷,一直要供應幾個月;藥煮好了,還要給我送到隔離點、方艙、定點醫院的門口;最後還有一個條件是,我們沒有錢,誰給付錢我也不知道。”聽了這席話後,這位企業負責人毫不猶豫地説:“我都答應,為了救命,我都舍得。”

  一談到武漢抗疫經歷

  張伯禮院士就哭了

  2020年5月22日,天津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一齣場,收到代表們不約而同的掌聲。

  回憶武漢抗疫歷程時,張伯禮也曾一度哽咽落淚↓↓

張伯禮再度哽咽,代表通道上這一幕讓人動容

  不怕犧牲勇於奉獻!

  點讚年輕一代醫務工作者

  張伯禮:我們取得了抗擊疫情的勝利,如果説我感觸比較深的,是我們廣大的年輕一代的醫務工作者。他們中有80後,他們是主體;有90後,他們是先鋒;還有不少是00後,是新銳。他們這個年齡段佔到我們隊伍中的70%。他們都是獨生子女的一代,關鍵時候能不能頂得住?當時我們有些擔心。在抗疫中,他們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經歷了這場抗疫的“大考”。

  張伯禮同時表示,現在中國的疫情趨於平緩,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還很艱巨。我們要堅持常態的防控和精準防控相結合,抗疫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張伯禮院士是40後,作為一個年長者,與80、90、00後的年輕人並肩抗疫,給予了他們充分肯定。

  這樣的代際相承讓我們很有感觸

  我們的隊伍就是這樣

  一方面老當益壯

  一方面新鮮血液頂上來

  我們才能發展向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