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 “十四五”期間基礎研究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要達到8%
2021-03-08 23:3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曉曉):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五年,要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爭使我國基礎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全社會研發投入中的佔比,從“十三五”時期的6%以上提高到8%左右。“要制定一個基礎研究的十年行動方案,科學優化頂層設計和系統佈局,使基礎研究在我國能夠成系統地佈局,成體系地推進。繼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現在是百分之六點幾,爭取‘十四五’時期使基礎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全社會研發投入中的佔比達到8%左右。“

  王志剛説,下一步,還要更加強調國家戰略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這兩條腿走路;注重青年科技人員投身基礎研究;建一些基礎研究的研究中心和平臺。“十三五”時期,我國基礎創新頂層設計和系統佈局更加合理,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與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在包括鐵基超導、幹細胞、量子信息、類腦晶片等領域,以及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上取得了一批基礎研究的成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