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東京奧運會如空場舉辦 日本將損失2.4萬億日元
2021-03-08 19:0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據日本媒體8日報道,日本專家近日推算指出,如東京奧運會空場舉辦,損失將達約2.4133萬億日元(約合1450億元人民幣)。

  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根據東京都奧運會及殘奧會籌備局公佈的相關數據計算得出:如東京奧運會空場舉辦,首先將損失奧運會參加者和觀眾約9成的消費支出,約達3813億日元(約合229億元人民幣);其次,由於沒有觀眾在場館內為運動員加油助威,各類奧運會周邊商品銷售收入將減半,損失約2808億日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同時,還將對國際影像製作及傳輸費(約減少278億日元)和企業市場經營活動費(約減少299億日元)造成影響;此外,在奧運會閉幕後的遺産效果、文化、教育、尖端科技等各方面均無法達到此前期待的效果,將蒸發1.0527萬億日元;再加上延期一年産生的損失6408億日元,總計損失將達2.4133萬億日元。此外,根據宮本勝浩的推算,如東京奧運會被取消,損失將達約4.5151萬億日元(約合2717億元人民幣),簡化舉辦將損失1.3898萬億日元(約合836億元人民幣)。

  宮本勝浩指出,東京奧運會無論是取消、空場舉辦還是簡化舉辦都將對經濟帶來巨大打擊。如果取消,損失將高達4.5萬億日元,相當於日本全國百貨商場的年銷售收入。即使沒有觀眾,只要能夠舉辦,就能把損失控制在一定程度內。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浜利廣認為,東京奧運會如果被取消,與以完整形式舉辦相比,日本國內生産總值將被拉低1.7萬億日元(約合1023億元人民幣),經濟外溢效應將減少3.2萬億日元(約合1926億元人民幣);而如果空場舉辦,國內生産總值將損失1.3萬億日元(約合782億元人民幣),經濟外溢效應減少2.4萬億日元(約合1444億元人民幣)。如果再考慮到奧運宣傳對擴大入境遊客規模等方面的影響,中長期損失將會繼續擴大。(總臺記者 周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