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丨大灣區之聲熱評:完善選舉制度,推動香港民主有序發展
2021-03-08 22:5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他強調,回歸24年來,沒有誰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

  回溯歷史,在長達150多年的殖民統治時期,香港毫無民主可言。歷任港督均由英國政府派出,大多數高級官員都由英國人擔任,佔香港人口98%的華人長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和參政權。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實踐充分説明,只有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理性務實、循序漸進地推進香港民主進程,香港的民主發展才是合法有序的,香港的社會安定和經濟繁榮才能得到保障。

  回歸以來,中央始終支持香港民主發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然而反中亂港分子卻刻意歪曲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理解,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香港民主推向了失序境地。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的種種亂象表明,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因此,有必要對有關選舉要素作出適當調整,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視頻丨大灣區之聲熱評:完善選舉制度,推動香港民主有序發展

  法治不存,發展難繼。正如王毅國務委員所説,香港由亂變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將為維護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的保障。近日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標,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而作為實現“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將把反中亂港者堅決拒于治港門外,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禍源,結束長期以來困擾、拖累香港穩定發展的政治爭拗,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和水準。唯有此,香港才能抓住祖國發展機遇,把750萬人的共同家園建設好。

  在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意義重大、價值非凡。香港社會各界應理性思考、凝聚共識,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匯聚起強大正能量,有序推動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