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2021-03-08 19:3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位於沙特東部省的宰赫蘭市不僅是沙特石油重鎮,也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總部所在地,該市內的拉斯坦努拉港口則是中東乃至全球最重要的石油港口之一,每天有數以萬噸計的石油及石油産品從這裡運往世界各地,在全球能源市場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當地時間7日傍晚,記者在社交媒體看到在宰赫蘭的朋友聽到爆炸聲,就馬上向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能源部和沙特為首多國聯軍多方核實,果然片刻之後傳來消息,宰赫蘭被無人機和導彈襲擊。幾乎同一時間,也門胡塞武裝發佈聲明稱,該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東部和南部的多個地區發射8枚彈道導彈並放飛14架無人機,用以對沙特境內的石油和軍事設施發動襲擊。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拉斯坦努拉港口每天運出數以百萬噸計的原油及其産品(圖片來源:當地媒體)

  新年以來也門戰局持續緊張 沙特境內亦未能倖免

  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早有跡象可尋。進入2021年之後,也門胡塞武裝與也門政府軍及其背後的以沙特為首多國聯軍之間的軍事對峙不斷升級,特別是在政府軍控制的也門北部唯一省份——馬裡卜省,交火和空襲幾乎每天都在發生。也門媒體的報道顯示,僅在3月3日以來,雙方的衝突就導致上百人死亡,特別是由於多國聯軍在也門境內的司令部位於馬裡卜省,使得周邊地區的戰鬥異常激烈。聯軍出動戰機對胡塞武裝的營地、人員甚至皮卡車輪番轟炸,而後者也出動了不少自己的“空中力量”——無人機。

  胡塞武裝的無人機不僅持續對也門政府軍造成殺傷,而且也不斷涌向沙特境內。多國聯軍發佈的聲明顯示,聯軍僅7日當天就擊落12架無人機,機上均載有爆炸物,其中至少有5架“企圖實施針對沙特境內民用目標的襲擊”,這也是記者記憶中也門內戰爆發以來聯軍單日擊落載無人機數量最多的一天。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沙特為首多國聯軍展示被擊落的無人機殘骸 (圖片來源:當地媒體)

  到底是誰放飛了無人機?

  儘管也門胡塞武裝第一時間承認向沙特東部石油設施發動襲擊,但7日的襲擊來得似乎並不尋常。按照沙特方面的説法,位於宰赫蘭的拉斯坦努拉港口是在當天早晨遭遇無人機襲擊,但沙特能源部的聲明卻在晚間才“姍姍來遲”,而沙特國防部發佈的消息則顯示無人機被成功擊落,似乎又與能源部“港口遭襲”的説法不太一樣。最重要的是,兩方在無人機的來源問題上説法非常一致——來自海上!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宰赫蘭位置示意圖,紅點處為宰赫蘭市

  我們打開阿拉伯半島地圖時立刻會發現,胡塞武裝控制的也門境內區域位於沙特南部,而在宰赫蘭省所在的區域則位於沙特東部。無人機來自海上的説法自然是指波斯灣,這不禁使人聯想到2019年9月14日令全球能源市場印象深刻的布蓋格煉油廠遇襲事件。該煉油廠處理原油能力超過700萬桶/日,不僅在沙特首屈一指,在全球範圍內也排名前列。煉油廠遇襲之後,也門胡塞武裝當即“認領”,但沙特政府和為其提供情報和技術支持的美國軍方對此並不買賬,並指責是與沙特長期不睦的伊朗發動了這一襲擊,甚至有目擊者表示煉油廠遇襲前曾看到武器從位於沙特和伊朗間的科威特夜間飛越的軌跡,事件直到今天未有定論已成“羅生門”。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布蓋格煉油廠遇襲後的搶修現場(總臺記者現場拍攝)

  也門局勢牽動各方神經 域外大國橫加干涉

  7日的襲擊事件發生後,沙特能源部在聲明中強調,無人機襲擊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或石油設施受損,國防部也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反制措施,努力保障全球能源供應安全。與布蓋格煉油廠遇襲後國際油價暴漲近20%相比,7日的襲擊對能源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但這一事件的後續影響卻不可小覷。

  布蓋格煉油廠遇襲之後,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9年9月20日宣佈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並在之後宣佈美國軍隊重新進駐沙特。在當下伊朗核問題極度敏感的背景下,拜登政府曾表達重返伊核協議的意願但似乎仍踟躕不定,沙特等國不斷要求直接參與新一輪談判,而伊朗則堅持維持原有的機制和談判結果絕不接受任何改變。也門境內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在波斯灣上空引發蝴蝶效應,美沙關係、美伊關係和沙伊關係均有可能發生微妙變化。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沙特和伊朗在也門問題上博弈已久(圖片來源:當地媒體)

  也門人民盼望的和平愈加遙遙無期

  就在宰赫蘭市遇襲的前幾個小時,沙特為首多國聯軍發動了針對也門胡塞武裝軍事目標的多輪空襲行動,目標包括也門首都薩那城內的胡塞武裝第一師軍營等,這也是時隔數月之後薩那城內再次遭遇空襲。

中東面面觀丨無人機襲擊越來越頻繁 也門和平的希望越來越遠

△長期的戰爭使大量也門民眾無人可歸(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2014年內戰爆發至今,也門經歷了這個星球上最為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在過去的一年中,除戰亂之外也門人民還經歷了洪水、饑荒、蝗災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打擊,2020年12月聯合政府建立曾經帶來的一線生機似乎也轉瞬即逝。新的一年裏,如果無人機和導彈襲擊越來越頻繁,空襲和交火越來越激烈,和平的希望只會越來越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