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短視頻丨致敬巾幗力量,總書記為她們點讚!
2021-03-08 20:2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或當天,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向女同胞送上節日祝福。

  總書記的祝福,往往是在兩會“下團組”的場合表達。女代表、女委員,帶著沉甸甸的囑託,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她們,奮戰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各條戰線上,是千千萬萬勤勞女性的縮影。

  西藏代表團的卓嘎代表,從喜馬拉雅日拉雪山遠道而來。作為西南邊陲隆子縣玉麥鄉曾經唯一的一戶人家,卓嘎一家三口紮根玉麥守衛邊境。親手縫製的國旗,飄揚在雪域高高的山巔。他們説,走到哪,國旗就到哪。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稱讚他們父女兩代人幾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守護。

時政短視頻丨致敬巾幗力量,總書記為她們點讚!

  △3月6日,卓嘎在駐地接受視頻採訪。(西藏廣播電視臺扎西玉措供圖)

  來自河北代表團的郭素萍代表,撐起了一部助農熱線。她説:“保國走了以後,我就成了這支熱線唯一的接線員,每一個電話後面都是一個個果園,我一定要讓這支助農熱線永遠‘熱’下去。”她的愛人李保國,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所謂伉儷情深,就是你不能走完的路,我替你繼續走下去。

時政短視頻丨致敬巾幗力量,總書記為她們點讚!

  △郭素萍現任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這是她在進行果樹栽植技術指導。(郭素萍供圖)

  在今年兩會的代表通道上,有一位來自浙江嘉興南湖的全國人大代表,在5分鐘的時間裏,把紅船的故事娓娓道來。她就是袁晶,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從事黨史宣講工作。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嘉興南湖紅船。當時負責講解紅船歷史的就是袁晶。她説,在黨的誕生地講述紅船的故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我選擇了它,它也成就了我。”

時政短視頻丨致敬巾幗力量,總書記為她們點讚!

  △這是2019年,袁晶在南湖革命紀念館為嘉興市實驗小學的同學們講解後合影留念。今年3月5日,袁晶在首場“代表通道”上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來到中國革命紅船啟航地。”(袁晶供圖)

  劉貴芳代表,一位紮根基層35年的鄉村醫生;王潤梅代表,太原唯一一支女子市政排水養護清掏組的組長,甘做“回家路上的等雨人”;孫景南代表,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徐萍代表,一名致力於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的“95後”;邰麗華委員,開幕會上用手語唱國歌,感動了億萬國人……

時政短視頻丨致敬巾幗力量,總書記為她們點讚!

  △從左至右依次為:劉貴芳、王潤梅、孫景南、徐萍、邰麗華。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國廣大婦女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采。“我們要為她們點讚!”

  在3月8日這個特別的日子,你是否已經對人生中尤為重要的“她”道了一聲“謝謝”?願每一位認真生活的女同胞,勇往直前,如花綻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