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三個“第一”令抹黑中國疫苗的謠言破産了
2021-03-08 16:51: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眼下,全球有多款新冠疫苗上市,給世界戰勝疫情帶來了曙光。但是,一些國家的“疫苗民族主義”以及將疫苗政治化的做法,正在破壞全球抗疫合作。

  在7日舉行的中國兩會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無論是中國疫苗,還是外國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他呼籲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應盡力,讓各國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疫苗,使其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

  這番表態,與中方此前作出的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一脈相承。從中,世界不難感知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努力與擔當。

  截至目前,全球超過1億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200多萬人被奪去生命。作為疫苗研發生産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中國行動正成為人類戰勝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堅定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這是中方在新冠疫苗方面作出的積極努力,當天記者會披露的一系列數字佐證了這點。

  從17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60多個國家授權使用,到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再到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提供疫苗,中國正不斷用實際行動兌現對世界的承諾。

  尤為可貴的是,中國對外出口及援助疫苗從不謀求地緣政治目標,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真正是從命運與共和人道主義角度出發。正因此,中國疫苗被世界評價為“強心針”“及時雨”“發展中國家的生命線”……

  然而,光靠中國等少數國家的努力是不夠的。所有有能力的國家,都應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全球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令人擔憂的是,當前世界在疫苗分配上仍存在不少問題。

  一方面,全球疫苗産能嚴重不足,部分發達國家搶購囤積疫苗,人為製造“免疫鴻溝”,削弱全球抗疫努力。近期,世衛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指出,疫苗的分配,必須講求平等、道德的原則。這與中方強調的“人民的疫苗”屬性不謀而合,應當是國際社會疫苗分配秉持的原則。

  另一方面,一些發達國家自己不願意與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反倒污衊中俄等支持別國抗疫的國家搞“疫苗外交”。他們這種酸葡萄心理以及地緣政治企圖,同樣給全球抗疫造成負面影響,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瑞·伊普近日評價道,“當美國和歐洲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時,中國像一個穿著閃亮鎧甲的騎士一樣衝上前去”。一位來自阿聯酋的推特用戶表示,多個國家都在等待中國疫苗,沒有人會再相信抹黑中國疫苗的負面新聞。

  作為抗擊病毒的利器,疫苗本應服務全人類,而不能是某些國家、某些群體的專屬品,更不應被附加上政治因素。全球化的今天,只要有一個國家存在疫情,全球就難言抗疫獲得勝利;只要有一個人感染病毒,其他人就都有責任伸出援手。

  此時此刻,一支支承載著人道主義與夥伴情誼的中國疫苗,正加速運抵世界各地;多國參與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已向20個國家提供了超過2000萬劑新冠疫苗。期待所有有能力的國家都能加入進來,讓一支支“人民的疫苗”組成強大的利器,助力人類儘快擊敗新冠病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