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1+1丨這些你關心的“小事” 兩高報告很關注
2021-03-09 14:4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報告中,你最關心的是什麼?又是什麼讓白岩松印象深刻?

  男士也會有育兒假?

  白岩松:我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發現了一個大家期待已久的文字——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這是在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第一節: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準中出現的一句話。在育兒假前有“母”,這是過去非常正常的,現在加了一個“父”,這是不是對網友期待的回應呢?我覺得這至少是要開始探索實施了,我們的家鄉,我們的所在地是不是在探索範圍之內呢?我希望我的這段話能上熱搜,因為上完熱搜之後探索實施的速度應該會更快一些。 

  未成年人保護:有方向有方法 有保護有懲戒

  白岩松:我非常關注今天的兩高報告中兩個與未成年人有關的段落,我們既要關注保護未成年人這個大方向,又看到實施的方法。在保護未成年人的同時,如何懲處少數未成年人惡性案件,這在今天都有所回應。一、保護未成年人。舉一個細節,在過去一年中,司法實踐新增了1000多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證中心,可以一次性完成詢問、取證等一系列工作,避免給孩子造成二次傷害。同時,最高人民法院6個巡迴法庭也設立了少年法庭的巡迴審判點,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已經開始進行相關實踐。二、懲處少數惡性未成年人。有一句話我們應該記住,對於那些主觀惡性、手段殘忍的未成年犯罪也要依法嚴懲,這是對過去社會熱點的一種回應,這一點並不影響我們的保護未成年人的大方向,甚至要更加強化對未成年人的保護。

  關注“小事”的司法才是“大”司法

  白岩松:雖然今天兩高報告關注了很多很多的大事,但是極具今年特色的是,兩高報告分別都有一個大章節是以人民“民心民生”為題展開的。背後其實不複雜,既有《民法典》今年開始實施的背景,又有司法為民、以人民為中心、百姓利益無小事的概念,同時,非常重要是如何去提升百姓的幸福感。依法治國不能只關注“國”,還要關注“家”。新中國的第一部法律不正是《婚姻法》嗎?在依法治國的過程中,推動以德治國逐漸上升到新臺階,大家就越來越有獲得感。所以我剛開始也覺得驚訝,不管是高法還是高檢,寸字寸金的報告中,甚至會細到你裝了可視門鈴,如果侵犯了別人的隱私也要司法進行干涉。這恰恰反映了,越接地氣、越能把很多小事做得很好的時候,依法治國才能真正落地,所以我覺得關注“小事”的司法才是“大”司法。

  △完整視頻丨《兩會1+1》解讀兩高報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