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常委楊偉民:構建新發展格局應優化供需、分配和貿易格局 讓更多農民工成為中等收入群體
2021-03-09 13:4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全國政協常委楊偉民提出 構建新發展格局應優化供需、分配和貿易格局 並讓更多農民工成為中等收入群體_fororder_9500031_1_1_c8a470f0-31a8-4886-b143-d3845b23efa0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玉傑):“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優化生産格局、優化收入分配格局、調整現有貿易進出口格局。他還提出,要提高就業品質,讓更多農民工成為中等收入群體。

  “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楊偉民認為,要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優化消費格局,擴大居民消費。同時要優化生産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供給短缺産業的供給能力。

  楊偉民説:“從進口率來看,我們消費性行業中有很多行業,實際上我們是存在著供給不足的,比如説農産品、乳産品。第二産業中,比較典型的就是醫療器械、醫藥製品、日用化粧品。從第三産業來看,我們進口率比較高的主要是旅遊及大文化産業。所以從生産結構上我們要進行優化,增加這些産業的供給。”

  楊偉民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還應優化收入分配格局,要逐步形成國民收入分配向居民收入傾斜的格局。

  楊偉民表示,“因為居民消費少,可能還是由於他得到的可支配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相對來講比較低,所以未來要形成以消費為主體的這樣一種需求格局,必須要調整我們的收入分配格局。”

  在楊偉民看來,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還應調整現有貿易進出口格局,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釋放發展新動能。

  楊偉民説:“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重點主要還是在於‘相互促進’。本來我們的經濟結構它就是一種雙循環的。我覺得首先要做強做大國內的市場,特別是消費品的市場,其次就是要在一些‘卡脖子’的領域,要能夠實現科技的自立自強。當然不是説不開放了,我們還是要堅持引進、吸收、消化、再創新。”

  “十四五”時期,中國將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提升城鎮化發展品質。

  對此,楊偉民認為,重點要從基本保障層面加快落實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相較于戶籍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完善住房市場,堅持租購並舉、以租為主的住房體系,通過建設更多共有産權房或推進農村集體用地入市、建設租賃住房等多種方式,解決城市外來人口的住房問題。

  楊偉民説:“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我覺得這裡邊的重點是如何使農業轉移人口真正的融入城市,變成新市民。我覺得戶籍是次要的,主要這些新市民能不能夠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務,特別是能不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租賃住房。我覺得未來,解決城市外來人口的住房問題,可能還是要建立一種租購並舉、以租為主的這樣一種住房的體系。”

  展望2035年,中國提出了“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的目標。

  楊偉民認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首先要擴大就業,提高就業的品質,重點要關注農民工群體,讓更多農民工成為中等收入群體。

  楊偉民説:“我覺得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首先就是要擴大就業,提高就業的品質。另外我們現在對待農民工在融入城市的政策上,包括住房(政策)上,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我覺得未來特別是下一個階段,如果能夠讓更多的介於城市和農村之間的這樣一個群體,他們都年富力強,他們成為中等收入群體,我們收入分配格局會有很大的一個改變,我們中等收入群體的規模會顯著擴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