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民營企業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國政協委員們建議在穩定産業鏈和推進科技創新等方面發力
2021-03-09 15:3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虹):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成為本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話題。特別是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在其中應當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連日來,全國政協委員們圍繞這一話題,積極建言獻策。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全國政協委員們認為,民營經濟應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現進程中貢獻應有的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工商聯主席張健認為,民營企業要在穩定産業鏈和推進科技創新等方面發力,他説:“穩定産業鏈,找準前進的方向。努力打造一批區域性的産業鏈集群。推進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選擇産業集中度較低,産能過剩問題突出的行業,進行企業並購的橫向增長,減少無序競爭。推進科技創新,破解 ‘卡脖子’問題。高度重視技術研發和人才資本的投入,把推進科技創新作為生存的第一要素。”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商聯副主席莫天全也認為,民營企業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參與建設科技強國。

  莫天全説:“民營企業要與國家戰略保持一致,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發揮企業家在技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參加國內經濟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民營企業要立足國內大循環,發展各自優勢,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

  就民營企業如何突破重點産業領域”卡脖子“的技術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許明金建議:“應加強重點技術和産品創新生態體系的建設,特別是要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産品的保障能力。加大製造業的創新力度,加速科技成果産業轉化和新技術的應用。要提升企業技術的創新能力,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要圍繞産業鏈佈置,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産業鏈融通加快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發的創新體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 在“十四五”新發展階段,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大有可為。國家發改革委將創造更好的環境,支持民營經濟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連維良説:“’十四五‘時期運用’揭榜挂帥‘等機制,使更多民營企業圍繞儲能、碳捕捉、疫苗、高端醫療裝備、臨床應急用藥、育種、積體電路等領域,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參與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等建設。要著力提升産業鏈上下游,産學研用協同水準,使更多民營企業通過産教融合平臺等載體,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加大對民營經濟的支持力度和服務力度,為民營企業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