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部分西方國家的“疫苗民族主義”立場才是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的主要原因
2021-03-09 12:0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隨著新冠疫苗的推廣普及,一些國家的疫情形勢漸趨向好。但是,疫苗的出現也帶來新問題,其中疫苗的公平分配問題受到普遍關注。

  目前,有些西方國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疫苗,其囤積的疫苗數超過其人口總數,導致很多發展中國家無法及時獲得疫苗。而中國負責任的態度與一些西方國家正形成鮮明對比。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新冠疫苗作為公共産品提供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在3月3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截至2月底,中國已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還在增加中。

  然而,部分西方國家政客和媒體,或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或出於政治與商業目的,不斷在國際上“帶節奏”,抹黑中國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援助和出口。他們刻意炒作,誣稱中國是在搞“疫苗外交”,質疑中國利用疫苗出口和援助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

  對此,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湯蓓表示,當前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出現問題,真正的主要矛盾在於以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在疫苗問題上採取民族主義和本國優先立場,對發展中國家的需求視而不見。那些説中國搞“疫苗外交”的抹黑言論不僅模糊了問題的焦點,還助推了疫苗國際分配問題的政治化。(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