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授菌草技術 紮下友誼之根
2021-04-06 11:03:39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中國專家在多國建立培訓示範中心,開闢脫貧致富和環境保護新路徑——

  傳授菌草技術 紮下友誼之根

  傳授菌草技術 紮下友誼之根

  中國專家對巴新農戶進行蘑菇種植培訓。中國援助巴新菌草、旱稻技術項目組供圖

  在國內外舉辦266期菌草技術培訓班,培訓上萬名學員;在1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菌草技術培訓示範中心和基地;菌草技術被翻譯成15種文字,推廣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由福建農林大學菌草研究所林佔熺教授1986年發明的菌草技術,不斷走出國門,為眾多發展中國家脫貧致富、治理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發展畜牧業提供了有效的方案。

  野草變“金草”的故事不斷傳頌

  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東高地省戈羅卡近郊,家庭主婦扎卡阿博裏每天到自家菌草地採摘蘑菇。去年,僅種菇一項,扎卡阿博裏收入1.5萬基納(1基納約合1.83元人民幣)。當地大部分家庭種植咖啡和蔬菜,年收入只有一兩千基納。她告訴本報記者:“菌草和鮮菇易種植,不需要化肥和農藥,運輸方便,經濟效益是過去種植包菜的20到30倍。通過種植蘑菇,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為孩子繳學費、購置新衣物和其他日常用品也不再感到特別困難。”

  東高地省省長彼得·努姆把菌草視為“中國援助東高地省的禮物”。目前,東高地省的菌菇種植農戶超過700戶,其中70%以上是婦女。努姆説:“這是我們的脫貧致富草。”

  巴新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1997年,應東高地省政府邀請,中國專家組經過深入調研,決定在東高地省魯法區建立菌草技術示範點,幫助人們脫貧致富。

  這一幫就是20多年。中國援助巴新菌草、旱稻技術項目組組長林應興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專家組的努力沒有白費,菌草産業成為東高地省繼咖啡之後的第二大産業。至今,專家組累計在當地舉辦18期菌草技術培訓班,共培訓1337名學員。

  在斐濟,1公頃菌草可以養30頭牛或300隻羊,在菌草餵養下,牛羊出欄量大幅增加,菌草技術被斐方譽為“島國農業的新希望”;在非洲國家萊索托,因為投資少、見效快,7至10天即可收回菌袋成本,菌草被視為快速致富的好方法;在南非,小農戶用“10平方米菇場”實現年産1.2噸鮮菇,當地婦女第一次收穫蘑菇時高興得載歌載舞……在越來越多國家,野草變“金草”的故事不斷傳頌,菌草技術架起一座座友誼橋梁,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著中國智慧。

  物盡其用,形成生態良性循環

  布萊辛·恩卡賽的農場坐落在萊索托首都馬塞盧北部的一座山上,這裡種植果樹和藍莓。中國專家正在向他傳授菌草種植技術。“中國恩達得(當地語言對成年男性的尊稱)就地取材,教我建起了大棚,培育菌草。”

  萊索托多山,作為主導産業之一的畜牧業,因牲畜散養導致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嚴重。“有一天,我偶然路過菌草基地,懷著好奇心進去參觀。沒想到結識了中國恩達得,他們教會了我種植菌草。”恩卡賽表示,在大範圍種植菌草後,農場附近的河水都變得清澈起來。

  “這也是我的防風治沙環保草。我的目標是在剩餘的土地上都種上菌草,把牲畜圈養起來,讓土地肥起來。”現在恩卡賽感興趣的,是用菌草作綠色能源。“菌草産生沼氣能發電;有了電,可以用水泵抽水灌溉;沼氣殘渣可以作為果樹肥料……”物盡其用,形成良性生態循環。

  30歲的切波·赫誇也經由中國專家指導而成為蘑菇種植戶,同時用菌草發展畜牧業。“中國援萊索托菌草技術合作項目組的專家,把菌草知識系統地傳授給我。2018年,我還獲得了去中國參觀學習的機會。”

  那次訪問,赫誇得知了巨菌草的效用。巨菌草根系強大,可有效改善土壤,提高土地蓄水保水能力,防風固沙效果明顯,可用於植被修復和低碳經濟。作為一項新型生態治理應用,巨菌草可以在治理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同時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認識到菌草的巨大價值後,我心中産生了新的想法,這個産業可以做得很大。”

  萊索托大學作物科學院院長李普托同樣意識到了菌草對環保的巨大價值。據萊索托農業部門統計,該國南部地區約有7.6萬公頃可耕種土地,但64%水土流失嚴重,農作物每公頃産量僅為0.5噸。如果生態環境得到改善,農作物産量有可能提升至每公頃3噸。來自中國的菌草不僅是治理水土流失的理想草種,還是畜牧業的優良飼料。“我們正與中國合作,在萊索托高原上種植更多菌草,保持和恢復現有耕地,涵養水源,防風固沙,保護環境。”

  在“千丘之國”盧旺達,菌草同果樹、玉米和大豆等間作、套種以保持水土,被盧旺達農業委員會向全國推廣;巴新、斐濟、中非共和國、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和老撾等國,都把巨菌草作為改善水土流失、治沙保護環境的重要手段……越來越多國家用菌草開闢出脫貧致富和環境保護的新路徑。

  通過技術創新,實現一草多用、一舉多得

  圖裏洋是斐濟亞恰拉畜牧有限公司經理。以往,該公司面積3000多英畝的牧場,在旱季時缺乏青飼料,牛羊畜養量因而受到極大限制。2016年,在中國專家組建議下,牧場開始試種7英畝巨菌草。3個月後,圖裏洋用巨菌草飼喂牛羊。“菌草旱季也能長得很高,牛羊吃得膘肥體壯。”於是,圖裏洋不斷擴大巨菌草種植規模,牛羊畜養量隨之增加。現在,牧場已有能力向所羅門等國出口肉牛。最近,公司向相關部門申報了利用巨菌草飼養的有機牛羊肉産品許可。

  中國駐斐濟菌草技術專家組負責人林佔森告訴本報記者,作為飼草,菌草的種植已推廣至斐濟農業部下屬畜牧研究站,畜牧企業與養殖戶累計超過1000戶,種植面積7000余畝,旱季牛羊死亡率因此降低。

  此外,中國專家組還攻克了斐濟氣溫偏高、不利菌菇生長、影響菌菇品質的技術難題,結束了斐濟不能生産食藥用菌的歷史。斐濟現在參與菌菇種植的農戶超過600戶,建起了兩個示範村,成立了“斐濟蘑菇種植協會”,涌現出一批小微菌草企業主。

  斐濟農業部部長馬亨德拉·雷迪表示,通過技術創新,中國專家組實現了一草多用、一舉多得:為斐濟菌菇栽培提供充足原料,有效緩解牧場旱季青飼料匱乏問題,促進畜牧業發展,防治當地水土流失,特別是對颶風帶來的次生災害起到了防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因為有了菌草的助力,畜牧業得以維持發展,保障了肉産品供應。

  目前,中國援斐濟菌草技術示範中心已成為南太島國新興菌草業的核心示範基地。中國菌草先後在日內瓦、巴黎獲得國際發明獎項。2017年,“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菌草技術項目”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啟動,菌草技術成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效舉措。

  一株株菌草,紮下友誼之根,結出共贏之果。(記者 陳效衛 萬 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