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精準扶貧”為人類減貧探出新路子
2021-04-07 18:0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幾年前,我駕車從江西到湖北……幾次經歷給我留下的印像是,在廣袤的中國,大部分人都已脫貧。”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路易斯·保利諾曾在中國自駕遊。他沿途的所見所聞,見證的是一場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鬥爭。

  日前,中國官方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公佈了這場鬥爭的成果: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無論是速度還是體量,中國減貧成就都是當之無愧的“人間奇跡”。

  這一奇跡是如何創造的?一個重要經驗是精準扶貧,這也是中國獨特的減貧經驗。在脫貧攻堅實踐中,中國積極吸納國際經驗,緊密結合國情,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準扶貧方略,開對“藥方子”,拔掉“窮根子”。

  從精準識貧、建檔立卡,到減貧路徑由“大水漫灌”轉為“精準滴灌”,再到減貧模式從“輸血”轉為“造血”,中國通過一系列精準施策提升了減貧的整體效能。産業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等措施,都成為中國擺脫貧困的精細有力的抓手。正如國際觀察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所説,“我見到了貧困的中國村民,聆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一些人通過做小本生意脫貧,一些人搬遷到了城郊地區,一些患病或體弱的人得到社會幫扶……”

  顯然,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也為人類減貧探出新路子。2018年12月,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關於消除農村貧困問題的決議,“精準扶貧”等理念寫入其中。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評價説,中國的精準扶貧方式對其他國家來説是一個值得學習的經驗。

  事實上,在國際扶貧行動中,中國的精準扶貧經驗正在發力。

  正如白皮書介紹的,在亞洲,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開展鄉村減貧推進計劃;在非洲,中國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業、醫療等技術合作援助項目;在拉美,中國援建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幫助受援國當地民眾擺脫貧困。隨著中國專家帶著思路、方法和技術走向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湄公河流域的老撾、柬埔寨、緬甸三個國家,有六個村莊按照中國精準扶貧的模式開展減貧示範。目前,這六個村莊絕大多數村民生活都發生了巨大變化。老撾減貧基金會主任吉·塔維賽説,“我們希望這個項目(東亞減貧示範合作技術援助項目)能成為國際間合作減貧的典範”。

  縱觀人類發展史,中國的貧困規模之大、貧困分佈之廣、貧困程度之深極為罕見,貧困治理難度超乎想像。這樣一個國家如期消除絕對貧困,讓世界其他國家看到:貧窮不是命中註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只要有勇氣、遠見、責任和擔當,掌握得當的減貧方法,人類就能朝著擺脫貧困、共同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的減貧成就和寶貴經驗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