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注意!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黨史提出9方面要求
2021-04-07 12:31:24來源:求是編輯:范琪妍

注意!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黨史提出9方面要求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也提出了要求,歸納起來,主要有這麼幾條:

  “一是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要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二是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鬥中造就了中國共産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紮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三是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

  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要加強黨史學習和教育,努力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

  “四是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一大批具有堅定共産主義理想的中華兒女,就沒有中國共産黨,也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今天我國的發展進步。要把我國發展得更好,離不開理想信念的力量。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

  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黨員、幹部要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昇華理想信念。

  “五是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廣大黨員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歷史視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史,要有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80多年鬥爭史,要有中國共産黨100年的奮鬥史,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要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把一些道理想明白、搞清楚,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鬥。

  “六是我們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的歷史,一定要一塊過、一塊幹,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是始終堅持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一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七是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也是黨的建設的寶貴資源。

  要把黨的歷史研究好、宣傳好,把紅色資源發掘好、運用好,為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凝聚正能量。

  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引導人民群眾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八是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更遠。只有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百年奮鬥,不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而且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

  要通過學習黨的歷史,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九是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

  【“學習筆記注”】

  總書記強調,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産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醜化、污衊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對於誇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等錯誤傾向,要引起高度警惕。

  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注意!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黨史提出9方面要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