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沿著高速看中國】京滬高速沿線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1-04-10 20:5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網絡。目前,我國已建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高速公路網絡,16萬公里的高速公路總里程數連接起來可以繞地球赤道4圈。一條條延伸的高速公路成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石。沿著高速看中國,看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看鄉村振興的“小康路”,看山青水綠的“幸福路”。從今天(4月10日)起,《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沿著高速看中國】,今天請看第一集《京滬高速沿線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京滬高速公路是連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全長1218公里,跨越京、津、冀、魯、蘇、滬六省市,橫跨黃河,飛躍長江,串聯起天津港、黃驊港、蘇州港、上海港等多個重要港口,是京津冀、黃河三角洲和長三角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動脈。

  京滬高速從北京出發南下,首先經過京津塘高速段。京津塘高速公路是中國國內第一條按照國際標準興建的交通工程,這條高速公路沿線兩側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河北省廊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天津港保稅區等11個新興區,形成了一條高新技術産業帶的新格局。與這條高速並行又興建了京津高速,以及京臺高速,這三條高速打開了首都北京直達我國北方最大綜合性港口天津港的快速通道。

  港口內,在5G通信技術和北斗導航的幫助下,無人碼頭變成了現實。天津港外貿集裝箱年吞吐量中有70%來自京津冀地區,智慧港口讓整體作業效率提升近兩成。港口外,“集疏運一體化系統”“全國ETC系統”等智慧通關方案讓集裝箱得以快速進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交通運輸大有可為。地處嚕蘇交界的山東臨沂自古就有“四塞之固、舟車不通”的諺語,京滬高速不僅改變了這裡的發展格局,也讓當地百姓嘗到了物流業降本增效帶來的甜頭。

  交通帶動了經濟,經濟的發展又亟待高速公路的擴容。20年來,京滬高速的部分重點路段先後擴容改造成雙向6車道或8車道。眼下,京滬高速江蘇新沂至淮安段、淮安至江都段雙向8車道改擴建工程正在抓緊實施。

  一橋飛架南北,跨過江陰長江公路大橋就深入到了長三角地區腹地。正在進行的上海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明確了“一核兩帶”發展格局。“一核”即上海虹橋商務區,“兩帶”即從虹橋至蘇州工業園區的北向拓展帶和從虹橋至浙江海寧的南向拓展帶。通過建設國際化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新平臺,著力提升服務長三角和聯通國際能力。

  從京滬高速建設之初,沿線6省市只有153公里的高速通車里程到如今兩萬多公里的高速路網,並逐步形成陸、海、空綜合立體交通網,交通基礎設施始終與現代化建設同頻共振,如影相隨。京滬高速沿線六省市的經濟總量從2000年底全線貫通時的3萬億發展到去年年底的30萬億,是20年前的10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