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華龍兩江評:打好藍天保衛戰,共繪美麗中國新畫卷
2021-04-11 15:57:43來源:華龍網編輯:黃蓉

  近日,中國氣象局發佈的《2020年大氣環境氣象公報》顯示,2020年氣象條件有利PM2.5和臭氧濃度下降,霾日數繼續下降,全國平均霾日數24.2天,比2019年減少1.5天,比2017年減少3.3天。這表明我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期間大氣環境得到改善。

  藍天保衛戰是“持久戰”,並非一朝一夕之功。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關係民生福祉、關乎民族未來。這些年,我國在“綠色”“低碳”方面不斷努力。2013年“大氣十條”的發佈,打響了藍天保衛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國建設生態文明、治理環境污染的堅定決心。

  今年我國加大宣傳“碳達峰”、“碳中和”的概念,3月12日是第43個植樹節,各地以植樹節為契機,在更廣的範圍內倡導生態文明理念,宣揚生態環保意識。我們一年又一年的義務植樹,好比春風和雨露,讓綠色“理念”和“意識”生根發芽,更是為“藍天白雲”貢獻力量。

  打贏藍天保衛戰需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政府各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制定專項行動方案,擔當起統籌重任。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高標準升級企業環保設施,提升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努力實現轉型升級,增強環境保護科技支撐。各級新聞媒體應加強宣傳力度,綜合運用新媒體平臺宣傳環保舉措和環保知識,引導輿論導向。群眾充分發揮“主人翁”意識,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從點滴做起,做“打贏藍天保衛戰”專項行動計劃的踐行者、監督者。

  近年來,重慶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創新環境監測手段。例如兩江新區正在加快建設涵蓋監測感知、預警分析和科學決策在內的生態環境大數據智慧管理系統,該系統能有效地使各類監測數據系統互聯共享、監測預警預報、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準得到明顯提升。

  生態環境同每個人息息相關,優美生態環境為全社會共同享有,美麗中國的建設需要多方共同出力。讓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從日常生活點滴開始,從力所能及的身邊小事做起,共同繪製美麗中國新畫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