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百年黨史浸潤青少年心田
2021-04-11 15:47:5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黃蓉

  在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歷史節點,全國各地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除了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學習教育,如何讓青少年一代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如何讓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實、贏得青年心,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其實年輕一代從不討厭主旋律,只是厭煩了傳統的、沒有靈魂的説教。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我們要學會用青少年自己的話講好“過去的故事”。

  以史為鑒,培養家國情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生活在祖國昌盛的千禧一代,他們未曾目睹戰場上的彈雨硝煙,也未曾感受過祖國的山河破碎。對於歷史,青少年們難以感同身受,在他們人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讓黨史教育熱潮在青少年群體中澎湃,讓歷史這本最好的教科書帶領青少年們走進祖國,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讓“紅船”真正在青少年的心中“起航”。

  動態還原,鮮活紅色故事。當代青少年是在互聯網大潮下成長起來的,相比于傳統的課本教學,他們更易於接受“互聯網+”新事物,傳統的“説教式”教育已經難以走進他們心裏,歷史書上的文字敘述也難以將鮮活的歷史再現。為了真正讓黨史走進青少年心中,我們要充分利用好數字網絡,運用好“互聯網+”産物,可以通過製作融媒體産品、移動端互動産品等形式將鮮活的歷史人物和故事再現,讓用戶在觀看、互動和體驗中近距離感受歷史的溫度,讓中國共産黨鮮活的百年奮鬥史真正走進青少年心中。

  線下研學,體驗革命艱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研學活動,讓青少年在中國共産黨歷史面前不再只是聽眾,他們自己也可以是“參與者”“講述者”。研學活動通過歷史情境代入的形式,讓青少年在學習、探究、實踐中了解黨的歷史變遷,體驗共産黨人一路走來的艱辛。

  涵養青少年的家國情懷、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不單單是學校的政治任務,更是這個社會裏每個參與者該肩負起的責任。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走進青少年一代,補足青少年“精神之鈣”,推動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可靠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劉德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