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閩寧扶貧協作:讓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2021-04-11 10:02:08來源:求是編輯:黃蓉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宏偉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

  1996年,中央確定福建對口幫扶寧夏,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擔任福建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為閩寧扶貧協作殫精竭慮、傾注心血。25年來,閩寧兩省區按照習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擘畫的藍圖,聚焦脫貧攻堅、加強長期協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寧夏堅決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探索出了促進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新鎮建設全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鵬/攝

  一是走出了一條先富帶後富、共同發展之路

  在習近平同志的親自推動下,福建省在“帶”字上下功夫,用福建先行經驗帶動寧夏借力攀登,用福建發展資源激活寧夏基礎資源,用福建創新活力釋放寧夏潛在活力,譜寫了先富帶後富、實現共同發展的壯麗詩篇。

  以先進理念“帶”

  福建先後選派援寧幹部11批183名、專業人才2000多人次到寧夏傳導理念、傳播技術、傳授方法,把“馬上就辦”的作風,“效能建設”的理念,“網格化、精細化”的社會管理模式,“生態意識”、“市場意識”的樹立等“福建基因”廣泛注入寧夏。

  以特色産業“帶”

  鼓勵福建企業到寧夏建設産業園區、扶貧車間,發展菌草、葡萄酒、冷涼蔬菜等適應水土、適銷對路的特色産業,群眾增收致富有了源頭活水。

  以勞務輸出“帶”

  通過建立勞務基地、開展訂單培訓、實施定向輸送,組織西海固地區的貧困群眾到福建轉移就業,目前有5萬多人在當地穩定就業。

  

  2020年11月16日,寧夏固原市西吉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寧夏全區9個貧困縣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圖為2020年9月17日,工人們在當地政府依託閩寧扶貧協作項目建設的工業園區內生産枸杞深加工産品。新華社記者 王鵬/攝

  二是走出了一條東部扶西部、共同繁榮之路

  25年來,閩寧扶貧協作注重以東部之長補西部之短,以先發優勢促後發趕超,推動兩省區互補性、雙向性、聯動性發展,形成了扶貧結緣、全面協作、共同繁榮的生動局面,閩寧扶貧協作模式成為貫徹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決策的成功典範。

  “融”的領域不斷擴大

  閩寧兩省區堅持黨委政府、市場企業、社會各界相結合,把兩地優勢嫁接起來、空間聯合起來、市場聯通起來,推動閩寧扶貧協作從單向的扶貧解困發展到經濟合作、産業對接、商貿往來相融合的互利共贏新階段,從單一的經濟援助發展為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人文科技多領域的全面合作新格局。

  “扶”的形式不斷豐富

  通過加強企業合作、勞務輸出等促進兩地交流發展,借助網絡互聯、市場互通、技術互享,開展“福建技術+寧夏轉化”、“福建市場+寧夏産品”、“福建企業+寧夏資源”,實現優勢互補、經濟互惠、發展互利。

  “合”的平臺不斷拓展

  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福建自貿區、廈洽會和寧夏中阿博覽會、葡萄酒博覽會的作用,促進了福建與寧夏産品推介互銷、招商引資互薦、經貿洽談互惠、旅遊客源互送。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海原縣地處寧夏中南部,曾是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區國定貧困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當地政府和扶貧幫扶單位的幫助與支持下,海原縣堅持做好教育精準扶貧,改善教育條件,助力脫貧攻堅。圖為2020年9月11日,海原縣曹洼鄉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學生在操場上踢足球。人民圖片 劉帥冶/攝

  三是走出了一條多數幫少數、共同進步之路

  從閩寧扶貧協作一開始,習近平同志就倡導發揚中華民族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扶貧濟困的優良傳統,調動社會各方資源、集中各方力量,對西海固地區特別是少數民族貧困群眾開展幫扶,形成了漢族幫少數民族、多地幫寧夏一域、多數人幫少數人的局面。

  導向上聚焦

  堅持項目、資金、政策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傾斜,引導企業到貧困地區投資置業,在寧的5700多家閩商很多落戶貧困地區,興建的扶貧車間一半以上在西海固地區。

  力量上聚焦

  福建省30多個縣(市區)、85個鄉鎮、134個村(社區),先後與寧夏9個貧困縣(區)、105個鄉鎮、129個行政村點對點、一對一開展幫扶。

  資金上聚焦

  25年來,福建省級財政援寧投入19.56億元、結對幫扶市縣援助資金7.11億元,組織社會團體、愛心企業捐款捐物折合4億多元,全部投向貧困地區。

  

  “閩寧禾美”是在閩寧扶貧協作推動下,在寧夏閩寧鎮原隆村建設的一個消費扶貧品牌和電商孵化基地。該基地通過“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的模式,引領特色産業發展,讓村民就近就業,穩定脫貧致富。圖為2020年6月11日,村民在家門口的電商扶貧車間直播銷售當地特色農産品。中新社記者 于晶/攝

  四是走出了一條外力促內力、共同奮鬥之路

  25年來,閩寧兩省區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提升貧困群眾脫貧能力,用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奔小康。

  幹部帶著幹

  福建援寧幹部和寧夏駐村幫扶幹部、第一書記、基層幹部常年奔波在農戶家中、田間地頭、生産一線,帶著群眾興建項目、發展産業、拓展市場,幫著群眾解難題,領著群眾一起幹。

  政策激勵幹

  通過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辦法,發揮好政策“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激勵貧困群眾靠自我發展擺脫貧困、發展致富。

  提振精神幹

  大力宣傳福建人“敢拼才會贏”的精神,大力推廣脫貧致富的典型經驗做法,引導貧困群眾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我能脫貧”。

  詳見: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文章 《邁向共同富裕的光輝實踐》

  來源:求是網

  策劃:侯亞景

  製作:張芯蕊

  審核:吳強 王兆斌

  監製:張西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