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2021-04-11 07:3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去年10月,伊朗網友自發在社交媒體發起以“制裁故事”(#SanctionsStory)為主題的個人經歷徵集活動。短短幾天,“制裁故事”主題帖引爆伊朗網絡空間,無數普通民眾向全世界控訴美國“極限施壓”制裁之下的痛苦經歷......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伊朗網友2020年10月發起以”制裁故事”為標簽的網絡話題引起伊朗媒體關注

  "對我而言,#SanctionsStory是和胰島素密切相關的。所有的醫院和藥店都買不到胰島素,而對於我這個糖尿病患者來説,它比氧氣還重要。"

  @德黑蘭本地居民法塔邁赫·阿列亞辛

  “我的侄女上周因為癌症去世了,醫生因為找不到治療藥物而束手無策。假如我買得起貴出數倍的黑市藥品,那麼現在我的侄女會和我在一起,而不是變成一抔黃土。” 

  @伊朗新聞記者卡塔烏恩·拉梅扎德

  “我的父親感染了新冠病毒,治療需要大約5000萬里亞爾(約合1200美元),差不多是全家兩個月的生活費用。當我在德黑蘭找到第八家藥店看到一位老婦人因為找不到相同的藥品,絕望地走出藥店的時候,我已經忘記了自己的痛苦。” 

  @德黑蘭郊區居民馬吉德·穆薩維

  ......

  這些故事大多與救命的藥品有關,而大量伊朗無辜平民因為美國的制裁可能即將走到生命的終點。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網友在社交媒體發起以“制裁故事”為標簽的話題徵集

  來自德黑蘭大學的學生穆罕默德·米爾扎伊説,這是一代伊朗人的“集體苦難”,而社交媒體為伊朗人民提供了一個平臺,可以緩解他們在艱難生活下的憤怒和沮喪,也讓他們可以向全世界控訴美國犯下的罪行。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伊核協議會談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重啟

  本週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了實體會議,一貫頤指氣使的美國這次從“座上賓”成為了“旁聽生”。

  美國為會場鋪好“紅毯” 自己卻被拒之門外

  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認識到前任留下的中東殘局是自己亟待解決的問題。於是,美國先松了口。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美國總統拜登

  今年1月,剛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只要伊朗重新遵守伊核協議,拜登政府願意減輕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施加的制裁。而伊朗方面則堅持要求美國率先解除所有制裁,才會採取行動。伊朗的態度並沒有因美國的軟化而有所讓步。

  因而,誰先放下身段,“誰先邁出第一步”再次令問題的解決陷入僵局。

  希望重塑跨大西洋關係的拜登,想起了美國在歐洲的“老朋友們”。美、英、法、德四國外長在2月份連續兩次就重啟伊核問題談判溝通磋商,3月份布林肯還親自到歐洲走了一圈。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3月訪問歐盟總部

  歐盟從自身利益出發,不遺餘力從中斡旋,終於促成6日美伊回到談判桌但並不直接對話的磋商會晤。對於本次會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國星期日報》採訪時表示,“伊朗和美國返回協議只是一個開始”。

  美國可謂對這次維也納會談鋪設了“紅毯”,最後卻只能吃“閉門羹”。德國《法蘭克福彙報》駐維也納特派記者斯蒂芬·洛文斯坦為此特別撰稿,他這樣評價美國的尷尬角色:“來自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和中國的高級外交官或副外長在維也納環形大街上的一家酒店裏講話,而美國人在這條絢麗大道的另一邊,在幾米外候著。”

  好在結果還算不錯。歐盟首席協調人恩裏克·莫拉會後在推特上表示,“這次聯委會會議是建設性的。聯委會與針對解除制裁與核技術實施問題的兩個專家組一道開啟了外交進程,展現出了團結和雄心”。

  他最後多少有些尷尬的點了下題,“我將在維也納繼續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伊核協議各簽署方分別進行溝通”。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歐盟首席協調人莫拉6日維也納會談當天在社交媒體發佈的帖文

  歐盟為重啟伊核問題談判送出順水人情

  法國、德國在此次會談上承擔了中間人“穿梭外交”的角色,那為什麼歐盟的老大們甘願做馬前卒,為他人充當信使而不遺餘力呢?這主要在於二者也是從自身利益出發,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

  一則歐盟無論在中東還是在伊朗都有著巨大的利益,與這片老殖民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回到伊朗剛剛開始履行伊核協議的2016年,伊朗總統魯哈尼實現了自己成為國家元首後首次歐洲訪問,而他到訪的國家正是法國。魯哈尼與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簽署合作大單:伊朗航空公司與法國空客公司簽訂協議購買118架空客飛機;法國標致-雪鐵龍公司與伊朗汽車製造公司成立合資公司,在伊朗生産汽車;兩國還在石油天然氣、工業、交通等多領域簽署合作協議或合作備忘錄。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伊朗總統魯哈尼2016年訪問法國

  德國也很看重在伊朗的投資利益和能源安全。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此次會談後的第二天表示,“(德國)聯邦政府對在維也納與伊朗進行的第一輪談判感到滿意。談判是建設性的。維護核協議的機會對德國來説是‘真正的機會’”。

  此外,前幾天上演的蘇伊士運河大斷航,讓歐洲各大國不得不再次審視自身的石油安全。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蘇伊士運河堵塞現場航拍圖

  再者歐盟與美國之間圍繞著石油交易貨幣是美元還是歐元的爭論,從歐元誕生之日起就從未停止過。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大大損害了歐洲在伊朗的利益,從表面看,歐盟與美國在唱“紅白臉”軟磨硬泡逼迫伊朗就範,但實際上歐洲有著自己的苦衷。歐洲大國在中東問題上少有真正的發言權,只能在多方會談的聚光燈下刷一刷存在感。

  因此,充當一個調停人的角色,維護歐洲利益,維持中東地區均勢,保持區域穩定,和伊朗可以一起搞經濟和貿易,並且又不違拗美國的意願。這樣的事情,對於歐洲幾個國家來説何樂而不為呢,乾脆做個順水人情。

  作為美國盟友 歐盟總是很受傷

  在伊朗核問題上,歐盟雖然總是緊跟美國的腳步,但卻總是很受傷。

  2018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且甩開歐洲盟友一意孤行對伊朗實行制裁。這與美國剛剛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一道,被認為是對歐洲盟友左右兩記響亮的耳光。美國政策的不連續性,讓歐盟飽受摧殘。

歐洲頭條 | 美國在維也納鋪上了“紅地毯” 卻吃了“閉門羹”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8年5月8日單方面宣佈退出伊核協議

  這次考慮到歐盟企業的損失慘重,歐盟通過阻斷法令,難得出現與美國“對著幹”的行為,鼓勵歐洲企業與伊朗之間保持商業往來。而上一次對美國説“不”還要追溯到1996年,當時歐盟拒絕全面支持美國針對伊朗、古巴、利比亞的制裁,通過阻斷法令,以減少這類懲罰給歐洲企業造成的損失。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最直白地闡明瞭歐盟此舉的原因:“歐洲不應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買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