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任何時候都要關愛幹部
2021-04-11 15:52:41來源:學習時報編輯:黃蓉

  

  每當遇到黨和國家的重要時候和特殊時刻,黨員幹部都能聞令而動、堅守崗位,身先士卒、衝鋒在前。雖然這是職責所在,但作為黨組織應好好理解他們、體諒他們,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真正關心信任他們,讓他們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能感受到黨的溫暖。

  關愛幹部是黨的職責使然。幹部隊伍是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力量支撐,是黨的事業的主要推動者。嚴格管理和關愛幹部、把幹部隊伍建設好,充分調動幹部積極性,朝著黨的奮鬥目標邁進,始終是黨的組織建設的責任,須臾不能有絲毫放鬆和隨意。在任何條件下黨都要從理解、信任、關愛出發對待幹部的一切,關愛之責永遠不能丟、負責之心永遠不能變、溫暖之情永遠不能少,應以母親般的情懷對待每一位幹部。現在看來,少數地方和單位幹部遇到困難、遭受委屈、出了問題後缺乏應有的關愛,往往埋怨指責多、嚴厲批評多、嚴肅處理多。有些幹部工作激情不夠、勁頭不足,與這種情況有一定關係。因此,一定要改變這種狀況,時刻把關愛幹部牢牢放在心中,既允許幹部幹得好,也要允許幹部在不違背原則的情況下有差錯,做得好時要鼓勵,做得不好時要指正,受到委屈時要撐腰,遇到麻煩時要解困,出了問題時要分析,問題嚴重時要處理。無論什麼情況,心中都要充滿關愛之心,以客觀理性、實事求是態度對待幹部。在幹部出問題比較多的時候,更要從管理角度找原因,完善幹部管理的各項措施,盡可能避免少出問題。如此一來,幹部就會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工作上。

  關愛幹部是事業發展的需要。對幹部嚴管也好、關心也罷,都是一種關愛,其目的是通過有效管理,把幹部工作熱情聚焦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來。幹部的積極性主要來自於組織的信任與關愛,有了組織切實到位的關愛,幹部就會信心滿滿、幹勁十足。現在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很重,“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如何實現宏偉目標?核心就在於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激發廣大幹部帶領全國人民真正幹起來。黨組織要通過實實在在關心關愛,激發幹部活力、消除幹部顧慮、減輕幹部負擔、提高幹部待遇,尤其涉及幹部問題處理時,一定要按照實事求是原則和“三個區分開來”要求落實。追責問責一定要精準,準確區分重大責任、直接責任還是其他,當追的嚴肅追責,不當追的一定不能追,追錯了的要堅決糾正。對犯了錯誤受過較輕處分的幹部,在他們深刻認識錯誤、改正錯誤並有了良好表現後,要讓他們輕裝上陣,積極投入到工作中去。這些方面做到了、做好了,才能把廣大幹部的激情和幹勁匯聚到改革發展穩定上來。

  關愛幹部是廣大幹部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隊伍中的絕大多數都堅持正派做人、紮實做事、嚴以律己,不受外界干擾,一心撲在工作和思考上,表現出了很高的境界,應該充分肯定。黨組織有了對幹部基本信任基礎上的真正關愛,幹部就會與黨始終一條心,黨指向哪就奔向哪。目前對幹部的信任十分必要,一定要在這方面轉化認識,提高客觀性、增加準確性,讓幹部心情舒暢地工作。

  • end • 

  文章刊載于《學習時報》2021年4月9日第2版

  本期編輯:王    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