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回應所謂“美臺交往指導方針”:美方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2021-04-13 18:1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今天(13日)下午,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4月9日,美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對“美臺交往指導方針”重審後已發佈新的指導方針,放鬆與台灣交往的指引,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以體現雙方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新指導方針為落實一個中國政策提供了清晰遵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這是過去40多年中美關係發展的前提。所謂“美臺交往指導方針”公然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空間。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顛覆性影響和破壞。(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張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