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年大黨與中國之治】中國國家治理現代化百年的支撐保障
2021-04-13 18:28:14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位樹理

  【百年大黨與中國之治】專題

  作者:浙江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教授 唐任伍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探索,100年奮鬥,中國共産黨為新中國成立和建設一個繁榮富強的現代化中國,殫精竭慮,戮力前行,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現代化之路,中華民族也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國家治理水準越高、治理能力越強,經濟社會發展就越健康繁榮;國家治理不善、治理不力,經濟社會發展就喪失了基本前提和保障。國家治理現代化是所有國家的共同追求,但是不同國家走向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制度形態、路徑選擇、方式方法卻截然不同。中國共産黨既不能在馬列主義的經典著作中找到現成答案,也不能從其他國家的政治實踐中借鑒既定模式,只能根據中國國情和時代變化,採取頂層設計與漸進調適相結合的曲折前行方式,走出一條中國式的國家治理現代化之路。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根本方向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國家治理一定要有正確的方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苦苦追求,從無數的失敗和教訓中,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正確的根本方向,國家治理沿著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這一正確方向,才使得56個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形成了一套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的一整套完備、穩定、管用的制度體系。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堅持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國家治理現代化偉大成就的取得,從來離不開偉力的托舉。“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産黨”。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匯聚起磅薄的中國力量,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消除絕對貧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實踐證明,堅持中國共産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堅強領導,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的組織架構和領導體制,保證了黨的最高政治權威,能夠把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力向著同一個方向聚合起來,形成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強大合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更加需要以黨的領導為保障,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發展始終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即必須實事求是。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造性成果,是破解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中國奇跡”的法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依據人民對利益和幸福的追求確定前進的方向和道路,從而贏得了人民的信任、擁護和支持,團結帶領人民鑄就了國家治理的輝煌。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發展的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判斷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並以此確定國家治理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國家治理現代化答卷。

  堅持國家治理的歷史文化根基

  中國共産黨近百年來的實踐表明,國家治理體系不是也不能是一座制度“飛來峰”,而是在我國歷史文化傳統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之所以能實現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華文化沃土的滋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能夠生機勃勃,就在於在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通過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現代社會發展相協調,將“天下為公”“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協和萬邦”等跨越古今的國家治理理念和文化基因,根植到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為國家治理現代化培育了文化之根,從而更加確立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讓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豐碩成果源遠流長,行穩致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