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更均衡、更開放,中國外貿“開門紅”不簡單
2021-04-13 19:47: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官方週二(13日)發佈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2%,其中出口增長38.7%,進口增長19.3%。可見,中國一季度外貿運行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的恢復性增長勢頭,實現了2021年“開門紅”。

  當前,中國外貿之所以“量穩質升”,原因並不難理解。

  從出口來看,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面逐步擴大,全球經濟復蘇出現了良好勢頭。世界貿易組織近日將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期從7.2%上調為8%。外部需求的改善,有力帶動中國出口快速增長。

  從進口來看,中國工業生産、投資、消費繼續恢復,帶動進口復蘇。中國官方發佈的數據顯示,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連續13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製造業景氣進一步回升,帶動了積體電路、能源資源等産品進口的較快增長。此外,在美國等主要經濟體貨幣寬鬆政策的影響下,包括鐵礦砂、銅礦砂和大豆在內的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也助推了進口的增長。

  更重要的是,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為外貿持續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在今年春節假期,多數製造業從業人員選擇“就地過年”,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等不少企業生産“不停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國內工業生産,縮短了外貿訂單的交付週期。

  儘管去年同期較低的基數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中國外貿的同比數據,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中國外貿這個“開門紅”不簡單。

  首先,中國的貿易區域分佈正變得更加均衡。過去幾十年,中國的外貿強省大多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較為突出。而從今年一季度的數據看,情況正在發生變化。當季,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45.1%,比外貿整體增速高出15.9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比重達到17.8%。這表明,中國外貿區域佈局得到進一步優化,將幫助整體經濟更加均衡地實現高品質發展。

  同時,從這份外貿成績單裏,外界還看到了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準開放帶來的利好。一季度,中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41.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8.4%,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162.5%。顯然,更高水準的開放帶來了更高品質的外貿增長。

  近年來,中國加快打造一批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其帶動作用正在逐步顯現。今天(13日)恰逢海南自貿港建設三週年。三年來,海南建立了以“零關稅”為基本特徵的貨物貿易制度,出臺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極大提升了投資貿易的便利性。新增市場主體76.3萬戶,超過過去30年的總和;實際利用外資連續三年翻番,累計達52.7億美元,超過過去30年實際使用外資總量的一半……這些數據不僅見證了三年來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成就,更凸顯了中國用改革開放促發展的堅定決心。

  開放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從中國外貿進出口的亮眼表現中,就能清晰看到合作共贏的力量。

  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中國和其餘14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貿易夥伴進出口2.67萬億元,同比增長22.9%,佔到了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1.5%。這充分表明,開放合作仍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旋律。

  由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也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對於中國來講,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按照既定節奏推進改革開放,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保持外貿持續向好,助力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