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禍亂之源)【國際銳評】美國種族主義是對人權的羞辱和踐踏
2021-04-13 18:3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我以這個罪行(種族歧視)指控我的國家和我的國人,無論是我,還是時間或歷史,都不會原諒他們這個罪行。他們已經毀滅並正在毀滅成千上萬的生命,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1962年,在黑奴解放運動100週年之際,美國非裔作家詹姆斯·鮑德溫在給侄子一封公開信中這樣寫道。信中,他講述了一代又一代非裔美國人經歷的種種社會不公。

  遺憾的是,近60年後的今天,鮑德溫的指控依然在現實中殘酷存在。從印第安人至今過著二等公民般的生活、權利飽受踐踏,到美國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殺”致死,再到亞裔美國人在公共場合頻遭羞辱和攻擊,這一切都表明,美國種族主義的毒瘤仍在野蠻生長。

  以亞裔遭遇為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近期發佈的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整體仇恨犯罪案件較2019年下降了7%,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卻激增149%。《紐約時報》網站稱,“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在美國身為亞裔是一種非常孤獨的感覺”。

  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激增,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蓄意使用“中國病毒”“功夫流感”等説法有直接關係。但從更深層次看,正如普林斯頓大學英語和美國研究教授安妮·程分析,如果沒有長期針對亞裔的系統性和文化上的種族主義,僅憑特朗普幾句話是煽動不起如此大範圍仇恨情緒的。

  的確如此。以教育系統為例,根據美國所謂的平權法案,美國公立大學在錄取少數裔學生時可以將種族因素考慮在內,但亞裔學生似乎並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反而被設置了更高的門檻。2018年,非營利組織“大學生公平錄取”曾以歧視亞裔美籍申請者為由起訴哈佛大學。而判決結果絲毫不出人意料——美國法院裁定哈佛大學“歧視亞裔”不成立。

  實際上,所有的美國少數族裔都不能倖免。目前,美國少數族裔獲得的新冠疫苗數量遠少於白人。凱撒家庭基金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4月6日,該機構調查的美國41個州中,28%的白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這個比例在拉丁裔中是16%,在非洲裔中為17%。據《今日美國報》11日報道,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華倫斯基稱,種族主義問題已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威脅”。鮑德溫口中種族主義者們“已經毀滅並正在毀滅成千上萬的生命”的罪行仍在繼續。

  顯然,在美國,種族主義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白人至上主義滲透到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少數族裔的基本人權備受踐踏。這不僅令美國陷入空前的社會分裂,也揭開了“美式人權”的虛偽面具。

  那些自詡為“人權衛士”的美國政客,表面上稱要設法解決種族歧視問題,但基於國內政治、歷史傳統和意識形態等因素,實際上無意也無力解決。有的美國政客甚至公然煽動和縱容種族歧視,這無異於對現代人權觀念的羞辱和踐踏。

  1963年8月底,美國非裔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髮表演説時,希望“我的四個孩子有朝一日,可以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度裏,在此人們不根據他們的膚色,而是根據他們的品行來衡量他們”。然而時至今日,美國少數族裔依然“無法呼吸”。人們不禁要問,馬丁·路德·金的願望究竟何時才能實現?種族主義這一“美國原罪”到底能否得到化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