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禍亂之源)【國際銳評】美西方殖民主義的幽靈仍在出沒
2021-04-14 20:4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非洲國家接種疫苗的數量只佔全球總量的2%,仍然還在起跑線上。”近日, 世衛組織非洲區主任瑪奇迪索·穆蒂發表聲明,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憂心忡忡。而了解美西方殖民史的人,不會對此感到奇怪。因為巨大的“疫苗鴻溝”,不過是幾個世紀美西方殖民掠奪造成的國家間不平等的一個現實映射。

  或許有人認為,隨著二戰以來亞非拉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興起,殖民主義已經銷聲匿跡。然而,更多的人持不同觀點。比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去年一場紀念曼德拉的活動上指出,“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了,時至今日,殖民主義依然遺禍無窮”。

  古特雷斯何出此言?看看當今世界現狀就明白了。

  為何佔世界人口16%的富裕國家擁有全球60%的新冠疫苗,卻對非洲等貧困發展中國家袖手旁觀?答案並不難尋。

  想想看,多個發達國家就是靠過去幾個世紀殖民掠奪發家的。比如美國為掠奪土地和資源,曾對印第安人實施系統性的驅逐和殺戮,導致其人口從15世紀末的約500萬減少至20世紀初的約25萬。一個曾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西方大國,如今試圖壟斷疫苗研發、囤積疫苗、不願救助發展中國家,有什麼奇怪嗎?

  不只如此。幾個世紀美西方殖民主義造成的“發展鴻溝”,至今令不少國家深陷貧困。由於遭受殖民統治,很多發展中國家沒有探索出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國際貿易分工和全球産業鏈中長期處於不利位置,不得不蹣跚前行。那些被迫嫁接“西式民主”的國家,更是水土不服,甚至長期陷入政治動蕩。

  當下,已融入美國血脈的種族主義與白人至上主義,同樣是殖民主義的現實衍生品。11日下午,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非裔男子在駕車途中被警察攔下,並在交涉過程中遭警察槍殺。這起最新案例表明,美國白人警察對非裔民眾的暴力行徑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根據非政府組織反誹謗聯盟的統計,2020年白人至上主義的宣傳攻勢達到歷史最高點。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認為,當前的系統性種族主義隱藏著奴隸貿易和殖民主義的深層次原因。

  同樣荼毒世界的還有殖民主義思維。沉迷於此的西方一些國家,試圖對曾經殖民過的國家或地區施加影響,蓄意挑動矛盾紛爭,以維護自身利益和所謂的“優越感”。

  以中國香港問題為例。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與義務已全部履行完畢。但無論是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英國等西方國家仍在大放厥詞,對中國主權事務指指點點,還在做著殖民主義的舊夢。

  從時間維度來看,以血腥掠奪為特徵的美西方殖民主義已成為歷史。而從現實維度看,憑藉霸權,殖民主義的幽靈依然在世界出沒作惡。

  毋庸諱言,美西方國家的家底建立在過去幾個世紀殖民掠奪的基礎之上。不過,在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今天,它們若想憑藉昔日殖民者的“優越感”繼續霸淩他國,那可真是白日做夢。(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