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書記的牽掛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2021-04-14 20:3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位樹理

  11年前的4月14日,青海玉樹遭遇7.1級強烈地震,高原明珠被災難籠罩,霎時間失去光澤。11年後,一座用愛鑲砌而成的高原新城拔地而起。

總書記的牽掛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總書記的牽掛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上圖為2010年4月玉樹地震後的玉樹扎西大同村。下圖為2021年3月10日拍攝的玉樹扎西大同村。

  對玉樹,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牽掛。2010年6月1日,地震發生後不久,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專程來到玉樹,看望慰問災區各族幹部群眾和災後重建人員,考察災後重建工作。

  習近平走到正在接受治療的群眾床邊,一次次俯下身子關切詢問傷情和治療情況;在藏族村民尕瑪松保家的帳篷裏,習近平拉著尕瑪松保的手詳細詢問生活還有什麼難處……

  一路上,習近平反復強調要把恢復重建城鄉居民住房擺在突出位置,通過恢復重建讓群眾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明顯提高。

  那天,沿著顛簸山路,習近平還特地來到結古鎮甘達村災後重建施工現場,他認真觀看工程規劃展板,詳細了解工程建設情況。

  “災後重建要堅持以人為本,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精心規劃、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建設更加結實的城鄉居民住房,更加先進的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加合理的産業結構,更加繁榮的民族文化,更加和諧的生態環境,更加文明的社會秩序。”三個“精心”、七個“更加”傳達著關切與期望。

  此後,習近平總書記還在多個場合提及玉樹。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特別強調要深入抓好玉樹地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讓當地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今年全國兩會上,來自玉樹州民族歌舞團的扎西多傑團長作為青海代表團六位發言代表之一向總書記彙報,他一開口,總書記就熱情回應了他,並深情回憶了震後考察往事:“災後,我去玉樹災區,當時上到了一個海拔4000多米的村子,那裏破壞還是很嚴重的。”

  當年在滿目瘡痍的災區,習近平在玉樹州機關同機關幹部説的一番話給玉樹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説:“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有你們百折不撓的精神,有黨中央全力支持,有全國人民四面八方支援,大家一起自力更生重建家園,將來肯定會有一個新的玉樹。”

  11年過去了,一個“新玉樹”躍然眼前。

總書記的牽掛和高原明珠的涅槃重生

圖為2021年3月10日拍攝的玉樹市一角(地震時為扎西科臨時安置點)。

  “現在玉樹街道更整潔了,房屋更堅固了,奶茶更香甜了,我們真心希望總書記能再來玉樹看一看,到時我們再唱一支山歌給黨聽、給總書記聽。”扎西多傑表達著玉樹人民的心聲。

  總書記深情地説:“你們實現了‘苦幹三年跨越二十年’,我為玉樹的發展而高興。”

  災後重建,標注了玉樹發展的時間刻度,也成為這片土地創新發展的新起點。

  從2010年7月到2013年底,經過七百多個日夜的艱苦鏖戰,玉樹納入國家重建規劃的1248項重建項目全部完工,累計完成投資447.54億元。康巴藝術中心、格薩爾廣場、行政中心、遊客集散中心、博物館等標誌性建築傲然挺立。居民的居住條件得到根本改善,基礎設施大幅提升,現在整個玉樹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佔到整個城市建設的50%。

  一市五縣成功“摘帽”;實現大病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初高中教育和學前教育短板大跨度補齊,幼兒園入學率提升近20倍……玉樹發生了歷史性改變。

  如今,站在玉樹市當代山觀景平臺俯瞰,扎曲河穿城而過,一棟棟整潔的建築鱗次櫛比,藏族同胞們的幸福生活如流淌的河水綿延向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