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促進疫苗公平分配 堅定支持多邊主義
2021-04-14 13:36: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侯嘉慧

  當前,新冠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根據相關機構統計,佔世界人口16%的富裕國家擁有全球60%的疫苗,幾個發達國家的訂購量是其人口數的兩到三倍。一些國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遠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並拒絕向其他國家提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疫苗公平是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最嚴峻的道德考驗。國際社會紛紛發聲,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同時高度評價中國為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所作的貢獻。

  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表示,“疫苗民族主義”阻礙了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造成疫情繼續蔓延。國際社會必須抵制日趨嚴重的“疫苗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支持“疫苗多邊主義”。“貧窮的國家、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在疫苗分配上)應該被同等對待。”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要想結束世界範圍的疫情大流行,各國需要加強在疫苗領域的合作,以確保所有國家都能迅速、公平獲得疫苗。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潘多爾指出,一些發達國家利用經濟優勢囤積大量疫苗,而非洲貧窮國家即使參與了疫苗臨床試驗,想要獲得疫苗仍十分不易,這很不公平。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發表聲明,敦促相關國家摒棄“疫苗民族主義”,將“超量”訂購的疫苗立即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出借、發放或捐贈大部分甚至所有今年多餘的劑量,以便將其公平地分配給其他國家。

  曾任非洲聯盟以及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經濟顧問的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認為,“疫苗民族主義”造成了現在可稱為“疫苗種族隔離”的情況,包括非洲的貧窮國家在內,很多國家即便願意出錢購買疫苗也沒有渠道或機會。國際社會應該制止“疫苗民族主義”抬頭趨勢,共同努力確保新冠疫苗公平分配。

  “我們看到了太多關於‘疫苗民族主義’的例子,這進一步限制了全球疫苗供應。”汎美衛生組織負責人艾蒂安呼籲,應當對疫苗進行更加廣泛和公平的分配。

  摩洛哥政治評論家瓦法·桑迪表示,在一些發達國家有1/4的人接種了疫苗,而在一些發展中國家這一數字低於1/500。當前,疫苗分配不公凸顯了全球性不平等現象,增加了戰勝疫情的難度。公平分配疫苗是戰勝疫情、保護生命和重振經濟的必要途徑之一。

  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生命倫理學項目協調人弗洛倫西亞·盧納認為:“‘疫苗民族主義’是自私的和短視的,其造成的代價也會是巨大的。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化方案才能解決。”

  面對嚴峻形勢,中國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鄭重承諾,積極履行國際道義,贏得廣泛讚譽。

  津巴布韋副總統奇溫加評價説,當前個別國家大搞“疫苗民族主義”,而中國開展國際疫苗合作的決心與行動堅定不移,形成鮮明對比。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穆尼爾·阿克拉姆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行動中,與瀰漫在某些國家中的“疫苗民族主義”不同,中國始終“彰顯了一種慷慨無私的國際合作精神”。

  厄瓜多爾國民代表大會(議會)議員多麗絲·索利斯表示,中國同世衛組織開展合作,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發揮了積極作用。

  伊拉克衛生部長哈桑·塔米米説,當前新冠疫苗資源十分緊缺,中方以實際行動踐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莊重宣示,為全球抗疫注入強勁動力。

  烏克蘭鮑裏斯·庫爾茲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德米特裏·葉夫列莫夫認為,中國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反對“疫苗民族主義”,這些主張應當成為國際共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