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馬克思恩格斯論無産階級政黨的領導
2021-04-14 17:57:07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編輯:位樹理

  今年,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從播下革命火種的小小紅船,到領航復興偉業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産黨始終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産階級政黨,是以實現人的解放和全面發展為奮鬥目標的使命型政黨。回顧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産階級政黨的領導的系列論述,對於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目的

  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指出,決定人類歷史發展的是“物質的生活關係”,以及由此産生的階級鬥爭。馬克思把“徹底的革命、全人類的解放”之實際可能性寄託于新興的無産階級,認為無産階級是“推翻使人成為被侮辱、被奴役、被遺棄和被蔑視的東西的一切關係”的革命力量。而無産階級從自身整體利益出發,按照自己的原則和主張建設一個新社會,最為關鍵的是組成一個統一的獨立政黨來進行領導。無産階級只有建立完全屬於自己的、代表自身利益的獨立政黨組織,以統一整個無産階級的行動,才能真正在與資産階級的鬥爭中始終處於主動地位,最終實現其歷史使命。

  馬克思恩格斯在作為無産階級政黨的共産黨的第一個黨綱——《共産黨宣言》中揭示了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目的是率領絕大多數人,為大多數人謀利益,最終實現“每個人的自由發展”。無産階級是“資産階級國家的奴隸”,身處“社會的最下層”。對於無産階級而言,只有摧毀保護私有財産的一切制度,實現全民所有制,才能實現翻身解放。無産階級負有充當資本主義社會的“掘墓人”,推翻資本主義社會以建設一個新社會的歷史使命。無産階級政黨的領導活動,自然就是率領無産階級及其廣大同盟者,為實現自己的統治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而進行政治革命和社會革命的過程。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運動與歷史上一切運動及其領導者的本質區別在於,它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恩格斯公開向全世界宣告,作為無産階級政黨的共産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們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則,用以塑造無産階級的運動”。共産黨是無産階級政黨中的佼佼者,是最先進、最堅決和最頑強的黨派,其所代表的階級利益、所處的政治立場、所爭取的政治目標在根本上與其他無産階級政黨是高度一致的。共産黨倘若在無産階級利益之外還有自身的什麼“私利”,那就不是無産階級政黨了。作為無産階級政黨的共産黨的階級性和先進性,從根本上決定了實現無産階級和其他勞苦大眾的徹底解放是其最高價值追求,因為最為透徹地“了解無産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必將以最堅定不移、始終如一的實際行動投入無産階級革命運動,始終堅持為完全實現無産階級的整體利益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而奮鬥。

  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要素

  無産階級政黨的鬥爭目標指向整個資産階級,目的是徹底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無産階級專政,最終實現整個人類的徹底解放。無産階級政黨在其中不僅是領導者、教育者,更是組織者、實踐者。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過程是一個包含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等要素在內的系統完整的過程。

  政治領導是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根本方向。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既然連黨的領導也或多或少地落到了這些人(指德國資産者——筆者注)的手中,那黨簡直就是受了閹割,而不再有無産階級的銳氣了。”為了守住“銳氣”,無産階級政黨要始終堅持政治領導,明確政治訴求,堅決以中央權威來組織和發揮無産階級的政治優勢。恩格斯曾對格爾松·特利裏爾有過明確表示,無産階級政黨聯合其他政黨一同革命的行動是可行的,“而所有這一切又必須以黨的無産階級性質不致因此發生問題為前提”。關於如何堅持政治領導,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産階級政黨“不應當成為某一個資産階級政黨的尾巴,而應當成為一個獨立的政黨,它有自己的目的和自己的政治”,要通過政治行動,推翻資産階級而奪取政權,實現改造舊社會、建設新社會,直至消滅階級、解放全人類的最終目的。樹立權威、尊重權威和維護政黨領袖的權威是實現政治目標的必然要求。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的教訓時,認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他在給保·拉法格的信中又指出,“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沒有一個權威人物或權威集團,政黨就難以作為一個政治組織存在和發展,無産階級就難以作為一個整體的階級採取有力行動。

  思想領導是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靈魂所在。無産階級政黨的先進性在很大程度上體現為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基礎。馬克思恩格斯從應邀參與對正義者同盟的改組開始,就特別注重以科學的世界觀建設黨、發展黨。《共産黨宣言》中指出:“共産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從理論層面而言,私有制既是一切剝削制度的根源,又是産生一切私有觀念的土壤。無産階級政黨指導思想的理論核心就是要消滅資産階級私有制,為實現共産主義創造條件。説到底,消滅私有制的理論要點不是憑空臆造出來的,而是現存的階級鬥爭和無産階級政黨奮鬥目標的真實表述。無産階級政黨對自身領導活動的清醒與堅定,取決於其由理論自覺而實現的思想自覺。同時,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視革命理論對工人運動的指導作用,特別強調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無産階級。“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恩格斯堅持把科學理論貫穿于黨的章程和綱領之中,貫徹到最實際的無産階級運動全過程。

  組織領導是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有效保證。無産階級政黨不是“個人的偶然湊合”,而是一個嚴密的統一的組織,其領導的有效性正是依賴於民主而嚴密的政黨組織體系。從早期倡導的“盟員平等”與“盟員權利”,到第一國際嚴格遵循民主原則、執行民主制度等,馬克思恩格斯一直把民主原則視為實現無産階級政黨組織領導的重要方式。同時,加強紀律性是無産階級政黨組織領導的一項重要內容。為保持組織的統一和強化紀律觀念,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主義者同盟章程》中對同盟的組織機構層次、組織原則、選舉領導者、議事規則、報告制度、民主制度、組織紀律以及維護組織統一等方面進行了規定。另外,團結是實現無産階級政黨組織領導的必要條件。恩格斯強調:“為了進行鬥爭,我們必須把我們的一切力量捏在一起,並使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個攻擊點上。”無産階級政黨在共同的政治目標基礎上團結起來,就會産生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而保持團結的途徑是允許開展有效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允許通過批評來解決組織遇到的一切問題,通過討論和批評達到認識上的一致。

  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策略

  根據實際情況運用靈活多樣的策略,是無産階級政黨領導活動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證,是直接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馬克思恩格斯不僅為無産階級政黨領導制定了正確的理論綱領、組織原則,而且根據無産階級所肩負的歷史使命,不斷總結無産階級革命鬥爭的經驗,為無産階級政黨領導制定了基本策略。

  抓眼前與管長遠相結合的策略。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産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鬥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這一論斷是基於當時歐洲大部分國家資産階級民主革命尚未完成以及無産階級政黨還不成熟的情況提出的,是無産階級政黨制定具體領導策略的依據。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是使無産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這一政治成果是無産階級政黨領導廣大群眾,通過階級鬥爭實現的。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目標的實現要經歷奪取國家政權和建設新社會兩大發展階段。無産階級政黨既要立足現實,牢記奪取政權是改造社會的手段,又要在參加當前鬥爭的過程中實現其領導活動的前後銜接和邏輯融通,最終推翻資産階級統治,建立無産階級專政,實現全人類的徹底解放和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目標。可見,抓眼前與管長遠相結合的策略,就是要把暫時的、局部的利益與長遠的、全局的利益結合起來,避免因只顧目前的或局部的利益而危害黨的事業。

  講聯合與講鬥爭相結合的策略。為了順利實施既定戰略,無産階級政黨要在最大限度上爭取團結,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同時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馬克思恩格斯特別強調無産階級政黨的國際主義原則,是因為“無産階級只有在世界歷史意義上才能存在”。國際主義原則實質上就是聯合策略的廣泛運用,強調無産階級政黨應根據不同階段的任務團結和爭取同盟者,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以孤立、打擊主要的敵人。爭取聯合在本質上是為了使無産階級易於形成一個緊密團結、準備戰鬥和有強大組織力的階級,更加有力地開展戰勝資産階級的偉大鬥爭。然而,聯合絕不是無條件、無原則的,不是抹殺相互之間的差別以及觀點上的分歧。無産階級政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對自己的同盟者採取批判態度的權利。正如馬克思在具體談到法國的策略時指出:“共産黨人同社會主義民主黨聯合起來反對保守的和激進的資産階級,但是並不因此放棄對那些從革命的傳統中承襲下來的空談和幻想採取批判態度的權利。”因此,無産階級政黨要注意保持自身獨立性,既要講聯合又要講鬥爭。

  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策略。馬克思恩格斯主張無産階級政黨的領導既要著眼其長遠利益和歷史使命,堅持革命的原則性,又要採取靈活性策略,避免照抄照搬。也就是説,無産階級政黨要將革命的基本原則與實踐的主要變化緊密結合起來,將鬥爭的結果與方式緊密結合起來,如何在最大程度上爭取利益和主動,就應當採取什麼樣的有效手段。在國際工人協會成立之初,制定綱領和章程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針對如何把各派聯合起來等問題,馬克思恩格斯採取了實質上堅決而形式上溫和的策略,在起草章程時把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巧妙地結合起來,以比較溫和的方式、籠統的語言和含蓄的表達在一些無關緊要之處做出讓步。正如馬克思所説:“這些字眼已經妥為安排,使它們不可能造成危害。”不難看出,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策略,既是一種高超的領導藝術,又是一種推動無産階級政黨革命事業發展的重要能力。

  【本文係中國人民大學拔尖創新人才培育資助計劃成果】

  (作者:段光鵬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