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動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綜述
2021-04-15 03:14:3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人民日報4月15日署名文章: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動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綜述

  人民日報記者 汪曉東 董絲雨

  “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不斷增強鬥爭意識、豐富鬥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黨的十八大強調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這就告誡全黨,要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堅定必勝信念,積極開拓進取,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範各種潛在風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努力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噹噹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指出:“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今後5年,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我們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總書記強調。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在國際國內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都不少,決不能掉以輕心。”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今天的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提出了“三個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於安思危,于治憂亂。”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就是要告誡全黨時刻牢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今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要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鍊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剋敵制勝的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就一定能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

  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我們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2020年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説明時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圍繞著力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引領“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勇毅前行,展現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能力、科學決策能力、高超駕馭能力。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國出現了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産生災難性後果。”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政治制度對一個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對各種矛盾問題預測預警預防能力。

  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複雜尖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警示我們,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在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必須取得全勝。”

  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我多次説過,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在充分肯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是健康的前提下,我們決不能低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對於糧食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總書記多次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我們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2020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

  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建設高標準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

  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要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範,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2017年7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2014年6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指出:“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指出:“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同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社會穩定是推進改革發展的重要前提,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我們保持了我國社會大局穩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環境。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全面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安全生産、社會治安、住房市場調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

  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要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指出。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複雜。“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8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強調:“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我們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準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徵,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要加強海外利益保護,確保海外重大項目和人員機構安全。要完善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體系,堅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2020年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説明時指出:“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挑戰,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品質,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禦風險能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安定。”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記憶體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範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今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複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腐蝕和反腐蝕鬥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只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防控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始終牽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總書記多次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指出:“擁有健康的人民意味著擁有更強大的綜合國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如果人民健康水準低下,如果群眾患病得不到及時救助,如果疾病控制不力、傳染病流行,不僅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會受到重大影響,而且社會會付出沉重代價。”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列舉了8個方面16個風險,其中特別講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範”。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迅速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這場疫情對全國各級疾控中心的應急處置能力是一次大考。這次抗擊疫情鬥爭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狀態和顯著制度優勢,也暴露出許多不足。要把全國疾控體系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加強各級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設,推進疾控體系現代化。”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

  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在這次應對疫情中,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明顯短板,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深入研究如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等重大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要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推動醫防結合,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我們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要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

  2020年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説:“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

  “這場抗疫鬥爭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要構築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提升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要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週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強社會治理總體效能。要重視生物安全風險,提升國家生物安全防禦能力。”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2020年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始終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要健全國家重大疫情監控網絡,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加大前沿技術攻關和尖端人才培養力度,儘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準。”

  2020年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強調:“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加快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經費投入,加快補齊我國在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短板。”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使全體中國人民享有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這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衝擊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2013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質幹部隊伍。我們要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4年2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公共安全是社會安定、社會秩序良好的重要體現,是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公共安全無處不在。維護公共安全,必須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入手,推進思路理念、方法手段、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體系。”2015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增強駕馭風險本領,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善於處理各種複雜矛盾,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我們要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衝擊。”2019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説明時強調。

  2019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實處,切實防止各自為政、標準不一、寬嚴失度等問題的發生,充分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範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範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同時,我國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2019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健全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堅持從源頭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2020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時強調:“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佈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齣生就銘刻著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想一帆風順推進我們的事業,想順順噹噹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預見,在今後的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肯定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指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鬥爭精神,既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準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增強鬥爭精神,敢於亮劍、敢於鬥爭,堅決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幹霄戰風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讓我們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保持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強調:“要培養鬥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産黨人敢於鬥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要增強鬥爭本領,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要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幹部放到重大鬥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真功夫。”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保持鬥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幹。”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指出:“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年輕幹部要自覺加強鬥爭歷練,在鬥爭中學會鬥爭,在鬥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勇士。要堅定鬥爭意志,不屈不撓、一往無前,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要善鬥爭、會鬥爭,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要加強戰略謀劃,把握大勢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要增強底線思維,定期對風險因素進行全面排查。要善於經一事長一智,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練就鬥爭的真本領、真功夫。”

  千磨萬擊還堅勁,越是艱險越向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是在鬥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鬥爭精神貫穿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都將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歷史必將證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

  共産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各種風險往往不是孤立出現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織並形成一個風險綜合體。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把自己職責範圍內的風險防控好,不能把防風險的責任都推給上面,也不能把防風險的責任都留給後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負責任地製造風險。”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準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鬥爭的準備,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2016年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抓緊工作,確保我國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提高風險監測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責、主動負責、敢於擔當,積極主動防範風險、發現風險、消除風險。”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幹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2017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領導幹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既要大膽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既要矢志抓發展,又要善於抓發展;既要勇於抓改革,又要善於抓改革;既要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又要善於化解矛盾和問題;既要有想幹事、真幹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幹事、幹成事的本領。”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當幹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鬥爭的奮進姿態,敢於闖關奪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鬥爭,要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預案、推動工作,決不能回避、繞著道走,更不能膽怯、懼怕。”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

  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迫切需要我們在加強國家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下更大功夫,使我們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産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

  “大家想一想,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往無前,任何風險挑戰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任何風險挑戰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