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領導人強調 確認美國首先解除制裁 伊朗再採取行動
2021-04-15 07:1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雷湘平):目前,伊朗核協議聯委會維也納會談尚未結束,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伊朗的代表,當地時間15號將繼續就解除美國對伊制裁和全面遵守核協議等問題進行磋商。其中,美國代表與伊朗代表不直接面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總統魯哈尼14號紛紛就此表示,美國必須先解除制裁,然後伊朗再採取補救措施,重新遵守核協議。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號當天發表講話時表示,伊朗對於維也納會談的立場非常清楚,美國必須首先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一旦確認制裁的確已經被解除之後,伊朗將採取行動履行自身的承諾。哈梅內伊還警告,伊朗官員不要被參與會談的其他國家代表拖住了後腿,這樣對伊朗的國家利益不利。“需要注意的是,美國並不希望通過談判來接受現實,相反地,美國想把自己的錯誤言論強加給別人。歐洲方面則是在私下會見伊朗官員時,承認伊朗的立場是對的,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必須首先得到解除,但是當需要歐洲方面做出決定時,他們往往服從了美國的安排,因為歐洲沒有任何真正的獨立性。歐美所做的建議經常是盛氣淩人的,不值得關注。希望伊朗的官員睜開眼睛看清這些現實。”

  對於維也納會談,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再次強調了伊朗的立場。魯哈尼表示,當前虧欠伊朗的主要是美國,如果他們重新遵守核協議並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伊朗在確認後也會重返核協議。魯哈尼表示,確認對伊制裁是否被解除的流程並不複雜。“我們知道確認他們履行核協議承諾需要花多少時間,並不很多。當我們的石油部長表示伊朗可以出口銷售原油時,當我們的央行行長表示他可以很自由快速地轉移資金時,當我們看到他們的承諾得到正確全面地履行時,伊朗也會重新遵守自身的所有承諾。”

  就在核協議聯委會決定再次舉行會談前不久,本月11號,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發生了因爆炸事故而引發的電力系統故障,故障造成了一些離心機的損壞。事發後,伊朗外交部指責是以色列所為。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伊13號表示,該行動的目的在於破壞伊朗與伊核協議相關方目前正在維也納進行的建設性外交活動。

  魯哈尼14號就此表示,伊朗已經宣佈將在納坦茲核設施使用IR-6型離心機提純60%豐度的濃縮鈾,這是對敵人惡行的回擊。“如果以色列採取了反伊朗的做法,伊朗一定會作出回應。對於這次在納坦茲核設施的斷電故障,伊朗已經採取了第一步回應,那就是使用IR-6型離心機替代那些已經損壞的IR-1型離心機,以色列應該知道,你們製造麻煩並不能阻礙伊朗科技發展的腳步。伊朗知道你們想幹什麼,你們想讓伊朗在談判桌上手裏沒有任何籌碼,但其實伊朗去談判現場時手裏有很多籌碼。還應該明確的是,伊朗所採取的反制措施都是出於和平目的的,都是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下做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