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結束美“最漫長戰爭”!“911”20年後 美軍將撤離阿富汗
2021-04-15 09:23:22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4月15日電 綜合報道,14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佈,將於2021年9月11日前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最漫長的戰爭”。撤軍行動將於5月1日起展開。

  拜登定下的這一最後期限,恰逢“911”恐怖襲擊20週年。美國在那之後發動阿富汗戰爭,20年來,這場戰爭導致逾10萬平民喪生,超過2000名美軍死亡,耗資上萬億美元,阿富汗的持久和平卻仍未達成。美軍撤離後,阿富汗會怎樣?

  【宣佈撤軍期限,拜登欲結束美“最漫長戰爭”】

  拜登在發表演説時稱,“我們不能繼續延長或擴大我們在阿富汗駐軍的循環”,“我目前是第4位掌管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美國總統。其中有兩位共和黨(總統)、兩位民主黨(總統)。我不會將此責任推給第5位總統。”

  拜登表示,“結束美國最漫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軍隊回家的時候到了。”但他同時強調,美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間的和平談判,並協助國際社會訓練阿富汗軍隊。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與塔利班商定,以5月1日為最後的撤軍期限。拜登的時間表意味著美軍在阿富汗的駐軍時間比該計劃延長了4個月。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説,9月的撤軍日期是一個絕對的最後期限,不會受到阿富汗安全狀況的影響。

  演講結束後,拜登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第60區進行了悼念。第60區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陣亡的美軍士兵的長眠之地。

  【北約軍隊同步撤出,強調繼續支持阿富汗】

  配合美軍的撤出,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阿富汗,並將比照美軍計劃在5月1日開始撤軍。阿富汗境內現有約7000名非美國軍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我們與阿富汗的關係並非就此結束,而是展開新篇章。北約盟軍會繼續與阿富汗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同日,拜登也與阿富汗總統加尼通話,商談美軍撤出阿富汗議題。根據白宮公佈的摘要,兩人承諾繼續致力於穩固雙邊夥伴關係。

  拜登強調,美方會通過持續發展、人道主義與安全援助等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他和加尼兩人也重申努力促成政治協議,以使阿富汗人民能和平生活的共同信念。

  不過,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13日已經表示,除非所有外國軍隊完全撤離阿富汗,否則塔利班不會參加決定阿富汗前途的任何會議。這意味著,塔利班不會參加4月24日至5月4日舉行的阿富汗和平進程伊斯坦布爾會議。

  【“嚴重錯誤”or“正確決定”?兩黨反應不一】

  美國國內兩黨對拜登的這一決定反應不一。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批評,貿然撤軍是一個嚴重錯誤,是“面對尚未被戰勝敵人的退縮,也是放棄美國領導力的表現。”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因霍夫稱,設定所謂的撤軍最後期限,將使阿富汗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

  民主黨人則普遍對這一決定比較支持。前總統奧巴馬發佈聲明稱,拜登“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支持他“在國內建設和恢復美國在世界範圍內領導力的大膽舉措”。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凱恩説,部隊應該回家,美國必須將國家安全的重點放在更緊迫的挑戰上。

  美國于2001年“9.11”恐襲後發動阿富汗戰爭,一度在阿派駐10萬士兵,基本摧毀了“基地”組織並擊斃其頭目本·拉登。

  然而,近20年的戰火,也造成逾10萬平民喪生,超過2000名美軍死亡,美方耗資高達上萬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2020年2月底簽署協議,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軍隊將於2021年5月前撤出。據美國官方數據,目前在阿富汗的美軍約有2500人,另有未公開證實的約1000名特種部隊士兵。

  【阿富汗戰爭20年大事記】

  2001年10月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發動阿富汗戰爭

  2003年3月 美軍入侵伊拉克,塔利班等組織在阿富汗東部和南部重組

  2009年12月 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向阿富汗增兵3萬

  2011年5月“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被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斃

  2015年年初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開始在阿富汗擴張

  2018年年中 美國和塔利班在多哈進行談判

  2020年2月 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協議,承諾在135天內將駐阿美軍從1.3萬人減少到8600人,剩餘的美軍將在14個月內撤離阿富汗

  2021年4月 白宮稱駐阿美軍將於2021年9月11日前撤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