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洲40余國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為實現“2063年願景”增添新動力
2021-04-15 21:3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 劉素雲 吳愛民 米春澤):《2063年議程》描繪了2063年非洲的宏偉藍圖,是非洲人民對非洲未來發展的規劃與期待。“一帶一路”倡議則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開闢了新空間。2020年底,中國與非盟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非洲聯盟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將有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深度對接,為中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開啟新篇章。

  當地時間1月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訪問博茨瓦納期間,與博方簽署了中博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博茨瓦納成為非洲第46個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夥伴國。

  非洲是“一帶一路”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4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已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約佔簽署此類文件國家和國際組織總數的三分之一。

  鐵路、公路、機場、港口、電站等一大批項目成功實施,給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顯著變化。

  “我叫迪米·吉莫尼,我住在沃伊鎮。”

  説話的是蒙內鐵路旅客吉莫尼。他在距肯尼亞內羅畢約300多公里的一個小鎮上工作。快速、便捷的蒙內鐵路,讓他得以在週末同住在內羅畢的家人團聚。他説,蒙內鐵路改變了他和許多乘客的出行方式。

  中國連續11年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對非投資主要來源國之一,連續多年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0%。

  去年5月中旬,幾位盧旺達咖啡農在首都基加利一起觀看淘寶的盧旺達咖啡豆帶貨直播錄影。倒數話音剛落,所有咖啡豆售賣一空,他們歡呼不已。同樣參與了直播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維拉·松圭認為,隨著非中互聯互通水準的不斷提升,可以期待更多的非洲農産品出現在中國的電商平臺上,更多的非洲農民因此脫貧。維拉·松圭説:“盧旺達的咖啡、辣椒已經出現在電子商務平臺上了,我們希望電子商務平臺上能出現更多非洲國家的産品,馬裡的白胡椒、馬達加斯加的藏紅花、科摩羅的香草……在世界貿易由於疫情而大受影響的情況下這尤為重要,只有這樣才能讓非洲同中國和世界一起繁榮。”

  今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而非洲國家也已在今年元旦正式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全力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第一個十年規劃。埃及前總理沙拉伕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對非洲國家乃至國際社會的經濟社會發展都將起到積極作用。沙拉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在推動埃及等發展中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促進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倡議絕非壟斷性的全球化,而是眾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在多邊主義和公平治理框架下,實現自身發展繁榮的最好解決方案。在信任普遍缺乏的全球背景下,這一倡議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獲得了巨大成功。”

  非洲駐華使團長、喀麥隆駐華大使姆帕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國家帶去了更多的發展資源和機會,期待更多的國家加入這一倡議。姆帕納説:“不同於許多為特定集團服務的機構或倡議,‘一帶一路’是面向所有國家的,大家都可以加入。所以剛果(金)等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加入這一倡議。它會帶給我們更多的資源與機遇。我們也要繼續推動這一倡議,讓各國共享和平與繁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