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丨三國領導人視頻峰會 習近平再發“中國強音”
2021-04-16 22:1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在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時,習近平主席作出了哪些“中國承諾”,提出了哪些“中國主張”,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習近平主席講話,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應對氣候變化

  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

  ◆我宣佈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無疑將是一場硬仗。

  ◆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們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全面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

  ◆中國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

  ◆中方將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各自能力原則,推動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積極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

  ◆希望發達經濟體在減排行動力度上作出表率,並帶頭兌現氣候資金出資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充足的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

  中歐關係

  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各種挑戰

  ◆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

  ◆中方將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包括法、德企業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希望歐方也能以這樣的積極態度對待中國企業,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強中歐綠色、數字夥伴關係,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

  抗疫合作

  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中方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反對人為製造免疫鴻溝,願同包括法、德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及時獲得疫苗。

  ◆中方願同國際奧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提供疫苗。

  更多內容,請看視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