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2021-04-19 18:2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4月17日晚, 捷克第一副總理兼內務部長同時代理外交部長一職的揚·哈馬切克宣佈,驅逐俄羅斯駐捷克大使館的18名工作人員。捷方認為,這些人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要求其48小時內離境。

  當地時間4月18日,俄羅斯外交部就召見捷克駐俄羅斯大使發表公告,宣佈驅逐20名捷克外交人員。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博弈持續,對抗已升級為互相驅逐外交官的程度,可謂火藥味十足。

  本月15日,美國政府以俄羅斯進行網絡襲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10名俄外交人員。俄羅斯次日宣佈對等驅逐10名美外交人員。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隨後,波蘭外交部在當天發表聲明,宣佈3名俄羅斯駐波蘭大使館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因為他們從事了“有違其外交身份且不利於波蘭”的行為。聲明還表示,波蘭支持美國政府當天對俄羅斯採取的行動。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5日回應説,波蘭此舉不是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而是“聽命于”美國的表現。次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宣佈驅逐5名波蘭外交人員。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當地時間17日,烏克蘭外交部發表聲明,要求俄羅斯駐烏大使館一名高級外交官自19日起的72小時內離開烏克蘭。聲明説,這一決定是“對俄方挑釁的回應”。烏克蘭外交部對烏駐俄羅斯聖彼得堡總領館領事索索紐克16日遭俄方“非法拘押”並被要求在21日前離境一事表示強烈抗議,完全拒絕俄方對烏領事官員的指控。此前,俄羅斯外交部認為,索索紐克從事的活動與領事官員身份不符,損害了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利益。隨後將其列為不受歡迎人士,要求其限期離開俄羅斯。

  根據俄羅斯黑海艦隊公佈的消息,當地時間17日,隸屬於俄羅斯裏海分艦隊的15艘軍艦組成編隊,通過刻赤海峽進入黑海。

  據俄方介紹,俄羅斯裏海分艦隊的這15艘軍艦,將參加在黑海區域舉行的軍事演習,並接受俄羅斯國防部的戰備檢查。俄羅斯裏海分艦隊總兵力2萬人,主要負責裏海區域的安全事務。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另據路透社及土耳其媒體報道,17日當天,俄羅斯北方艦隊兩艘蟾蜍級登陸艦取道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前往黑海。不過這一説法尚未得到俄羅斯官方的證實。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此前,俄羅斯國防部16日表示,4月24日至10月31日,外國軍艦和其他船隻在黑海靠近克裏米亞三處海域的通行權將受限,但刻赤海峽附近海域船隻通行不受影響。

  此輪美國和北約國家輪番制裁俄羅斯的理由,説是干預美國大選,又説是烏克蘭問題,這輪針對俄羅斯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博弈仍在繼續 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究竟為何?

  特約評論員 宋曉軍:我覺得這一輪的真正目的是拜登政府上臺之後對美俄政策的一次試水。美國政府可能也沒有想到,烏克蘭有4名軍人被地雷炸死之後,烏克蘭方面就把這件事推給頓涅茨克,接著直接就轉向俄羅斯。正好俄羅斯在做戰備檢查的演習,有4000人在烏邊境演習沒有撤走。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媒體開始推波助瀾,開始大肆造謠俄羅斯要對烏克蘭進行制裁,並在馬裡烏波爾進行登陸作戰。西方媒體開始炒作,有一些國家就被騙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